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藍天白雲綠樹紅花都可以供養給十方諸佛


時間:2016/11/10 作者:學佛娃娃

“巍巍珍寶山”:將巍峨高聳的金山等寶山、須彌山、高山奇林,統統做供養。

“靜謐宜人林”:將遠離喧囂憒鬧、舒心悅意的森林做供養。很多修行人都找寂靜處,找到寂靜處了,心裡的歡喜難以形容啊!清淨的寂靜處,也要先做供養,供養給十方諸佛菩薩。我們的朗措瑪寺實修中心多么肅靜、清淨,這樣的一個寂靜處、一個修行場所也是佛菩薩賜予我們的,我們應該滿懷感恩之心在此處精進修行,多有意義啊!天那么藍,雲那么白,這些樹木花草都在展現著自己的美麗,多可愛啊!我們應該把這些供養給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真的,這個心態很重要啊!

你們明天仔細看看這些樹木花草,都是自然生長的,不是人工造作的,從裡到外,從外到里,沒有一處不乾淨,沒有一處不清淨,這叫珍貴、美麗。那些所謂的俊男美女,都不叫美麗。即使再美麗,也是由三十六種不淨物組成的,我們還經常對那些人又羨慕,又讚嘆。你看,他們的心相續都是貪嗔痴慢疑等煩惱,身心都是不清淨的,有什麼值得留戀的?有什麼值得貪著的?

“花嚴妙寶樹,珍果垂枝樹”:森林由本身的花朵點綴得無比莊嚴,累累碩果壓垂了枝幹的妙樹,應該把這一切的一切都供養給諸佛菩薩、上師三寶。

“浩瀚虛空界,一切無主物,意緣敬奉獻,牟尼諸佛子”:在浩瀚無邊的虛空界中,清淨剎土以及北俱盧洲等處所有無主物,我均以心觀想取來,鄭重地供養釋迦牟尼佛以及一切殊勝的佛子(菩薩)。無主物指無有主人的物品,如山河大地等。十方世界中,所有珍貴、稀有,極其難得的無主物,統統供養佛、菩薩。

我心裡以觀想的方式做供養,我沒有能力把這些都拿出來端著親自供養佛菩薩,但是佛菩薩有納受這些供養的能力。

“祈請勝福田,悲愍納吾供”:佛菩薩都是殊勝的福田。我們做供養不是為了佛菩薩,而是為自己種福田、積累福德而做;能斷除自己對這些物質的貪著,同時也可以放下自我。這些對自己來說意義重大,所以我們應該感恩佛菩薩能夠作為我們供養的對境,作為我們種福田的良田。祈求大慈大悲的尊主慈愛垂念我,而接受我的這些供品,為了我而慈悲地接受這些意幻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