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否認因果跑到別人的身上


時間:2016/11/11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問:有當家師見丹霞劈佛像,燒火取暖而制止,不想當家師鬍鬚自落,就有人說了,因為當家師的執著,因果跑到他身上了。請問法師,如何正確看待?

答:佛教史上有這么個典故:“丹霞禪師劈佛”。這是我們一代祖師丹霞禪師開悟了,見佛性了。見佛性是超越了事相,超越了事相以後呢,他根據因緣觀察,他的師父也到了開悟的時候了。但是怎樣才能激發他師父開悟呢?就是讓他師父徹底破相。所以有一次丹霞禪師就抱了一尊佛像,拿起斧子來要劈。

他的師父可嚇壞了,“小兒,你可瘋了,為什麼劈佛像?”“你劈佛像乾什麼?”“我燒啊。”“你燒佛像乾什麼?”“我取捨利啊。”“這個木頭佛像,能燒出舍利子來嗎?”“燒不出來,再劈一尊。”藉此因緣,他的師父開悟了。應該有這個公案是吧,詳細內容我記不住了,大體是這個意思。特殊的因緣激發了特殊根性的人,他的師父開悟了。丹霞的那個行為是讓人超越事相,而不是否定事相,這個我們一定要理解。

“有人說了,因為當家師的執著,因果跑到他身上了。”誰的因果跑到另一個人的身上,這種說法是不對的。這種說法不是佛教的原理。佛教講因果自受、因果各報,因緣果報毫釐不爽。

我們舉個生活中的例子來解釋,比如一個農民包了二畝地要種黑豆。他買了很多的黑豆種子,要在地里播種,但是種子裡邊攙雜了幾顆黃豆種子,撒到地里去以後,這幾顆黃豆種子遠遠地就喊了“老大,老二。”“什麼事啊。”“人家主人可是種的黑豆啊,咱可是黃豆啊,要不咱當黑豆給長出來吧。”你認為可能嗎?到收割的時候,黃豆還是黃豆,黑豆還是黑豆,不同的因,結不同的果。這是必然的。

再打一個比喻,我們把黑豆種在地里,目的是讓它長豆秧,然後結豆種,作為我們收穫的果。如果你不這樣做,你把豆子放在磨房裡,磨成豆汁或者做成豆腐,它就不以豆秧的形式顯現了。所以佛教不承認一個人的因果會跑到別人的身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