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菩薩四十六輕戒之三十六 見他有病不供事


時間:2016/11/11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梵網經》第九:“不看病戒”:“若佛子,見一切疾病人,常應供養如佛無異,八福田中,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若父母、師僧、弟子病,諸根不具,百種病苦惱,皆供養令瘥,而菩薩以嗔恨心不看,乃至僧坊、城邑、曠野、山林、道路中見病不救濟者,犯輕垢罪。”

《優婆塞戒經》:“不瞻病苦戒第三”:“若優婆塞(夷):受持戒已,噁心不能瞻視病苦,是優婆塞(夷)……得失意罪……”

此條狠容易理解,“染非染”、“犯非犯”、一些的開緣於上條無異。

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乃至僧坊……道路中見病不救者……”,是指當時的緊急情況下,捨去“不顧”者,如果我們無有能力或急救知識者,幫忙打個電話即可。有時我們聽說哪位朋友家中有病人,有時間的話可以前往探視一下,如果沒有機會,不去也不犯,因為此時的病人,已在家中,有“依怙者”(家人),和“安穩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