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不吃苦不能做佛祖,吃苦是吃補


時間:2016/11/11 作者:妙音居士

人,大多數都喜歡嘗甜頭,不歡喜吃苦。

其實,人生本味,酸甜苦辣,百味雜陳。有人喜甜,有人愛酸,有人吃苦,有人好辣;一桌佳肴,有酸甜苦辣,能夠各食其好,各取所需,皆大歡喜!

“酸甜苦辣”既是人生本味,如果人生想要創造未來,耕耘前途,發展事業;只能吃甜,不肯吃苦,這就不容易有所作為了!

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又說:“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吃苦,是成功必經的過程,你要想有所成就,就必須埋頭苦幹、勤勞苦作、寒窗苦讀、聖賢苦學;因為苦是人生的增上緣,如果不經過苦讀、不經過苦學、不經過苦練、不經過苦磨,是不能成功的。

甚至,不經過風霜苦寒,那裡知道溫暖的可貴;不能深切認知人生苦短,那裡懂得精進勤學。所以,吃苦就如吃補;有了今日的辛苦播種,他日自然會有苦盡甘來的甜美果實。

俗語說:“不吃苦,就不能做佛祖”;自古的偉人聖賢,那一個不是從苦難中慢慢奮鬥成功的?佛陀的六年苦行;達摩的九年苦苦面壁。王寶釧經過十八年苦守寒窯,才能為人記憶;蘇秦懸樑刺骨苦學有成,才能為人所稱道。孫中山一生的辛苦,半生的奔走,才能創造民國;王冕窮困中不忘苦學,才能成功。少林寺僧不經過苦練,那裡能成功?所以,苦是人生的增上緣。

佛教並不提倡吃苦,即以修行而言,認為樂行太過熱哄哄,苦行太過冷冰冰,所以在苦樂之間,佛教倡導中道。當樂的時候應該要節制,不能樂極生悲;當苦的時候,應該要面對苦難,百折不撓,衝過苦關,前途自然“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個人的成就,常常都是從血汗、辛苦、委屈、忍耐、受苦中,點滴累積而成。正如松柏必需受得了霜寒,才能長青;寒梅必須經得起冰雪,才能吐露芬芳。

“偉大”,是多少辛苦和努力換來的讚美詞;所以,吃苦就是吃補,誠信然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