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養生治病的根本


時間:2016/11/11 作者:大福報

恢復真髓之歡喜心情

三陽開泰裡面就有喜則昇陽,《黃帝內經》: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陽者衛外而為固也,就是指人體有抵禦外邪的能力,這種能力就是陽氣。衛:衛兵、保衛之意。陽氣好比人體的衛兵,它們分布在肌膚表層,負責抵制一切外邪,保衛人體的安全。任何人,只要陽氣旺盛,就可以百病不侵。

所以養護陽氣是養生治病之本。中醫認為,“陽強則壽,陽衰則夭”,要想擁有健康的身體,要想長命百歲,擁有充足的陽氣是前提條件。我們生活的地方叫陽間,人的陽氣一點點衰減,最後就歸陰了,進入陰間了!

《黃帝內經》中非常注重人體的陽氣問題,認為對人體陽氣損耗最大的莫過於房事。特別是濫泄!狂擼濫泄,太傷陽氣了!!縱慾減壽,百病叢生!一點不假!

很多人沉迷擼管一段時間,發現自己精神萎靡了,然後身體抵抗力大幅度下降了,其實就是傷陽氣的表現。那么,怎樣增加自己的陽氣呢?一定要徹底戒擼,然後積極鍛鍊,多做善事,保持開朗歡喜的心情,這就是三陽開泰,另外,食療也可以溫補陽氣。熬夜久坐,常食寒涼的食物,濫用抗生素,吹冷空調等,這些都傷陽氣的。

喜則昇陽,是節制的喜悅,微笑最好,大喜傷心,過猶不及!讓自己多一點微笑,心理學說面部表情會影響心情,你微笑,大腦就會分泌快樂的激素,你歡喜快樂了,身體的抵抗力也會改善許多的。

記住:要微笑,要感恩,要多做善事。

恢復真髓之信仰力量

把信仰力量放在最後,就是為了突出它的重要性。說句大實話,是佛法讓我開了智慧,是佛法拯救了我,也是佛法讓我堅持到了現在,否則換做以前的我,早撤了。佛法無私利他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我也想做一個無私利他的行者,默默奉獻,不求回報。

佛法一下讓我找到了生命的價值所在,讓我找到了生命的正確方向,佛法不是消極的,佛法是積極的。信仰的加持不可思議,

念佛也是可以治病的,這是真實不虛的!這方面有很多真實的案例反饋。印光大師說:“佛為大醫王,普治眾生身心生死等病。然生死大病,由心而起,故先以治心病為前導。果能依法修持,則身病即可隨之而愈。”

對於有佛緣的戒友,我建議你可以試試念佛,心誠則靈,效果不可思議。

我自己也有過親身體會,以前做艾灸時,有過排病反應,就是拉肚子,拉出來的都是水,這是排病的一種表現,排病氣排寒氣排濕氣,排完後,頓感身體恢復不少。有一次我念觀音心咒,念了一千多句,念完後馬上就出現了拉肚子,拉的也是水樣便,當時我就知道這是在排病了。

念佛的確可以治病的,這方面有非常多的真實案例,用淨空法師的一句話來說,“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當然,念佛的治病效果,因人而異,也不一定每個人都拉肚子。

放生也可以治病,放生時人的心情會很舒暢,其實就是在治心了,身心是合一的,治心即可影響到身體健康。

佛法的加持不可思議,如果你有深厚的信心,一定可以得到感應的,感應不要去求,一味去求很可能會起煩惱。所謂不求自得!我把學佛的好處和大家分享了,希望有善根有佛緣的戒友能夠得到啟發,修持佛法是最大的福報。

總結:

古語有云:“淫聲美色,破骨之斧鋸也。”色字頭上一把刀,這是一把砍伐我們骨頭的刀,吸我們骨髓和腦髓的色禍!

因為房事太多了以後,必然就耗散了精氣。腎藏精,藏五臟六腑精華之氣,腎主骨,腎生骨髓,腎精化生腦髓!貪色,就像用斧頭砍我們的骨頭一樣,真的極其慘烈吶!時間長了,惡果就會慢慢顯現出來,這是一個不知不覺廢掉的過程。

希望廣大戒友都能努力提高自己的中醫養生意識,養生意識上去了以後,對戒色和身體恢復都有很多好處,為人子弟不可不知醫。《黃帝內經》:知之則強,不知則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