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先做供養,然後當加持品吃,這裡面有種力量


時間:2016/11/11 作者:學佛娃娃

“鮮花與珍果,種種諸良藥”:供養世間所有爭奇鬥豔的鮮花、珍貴的果實和各種珍貴的良藥。

我們走進城市裡的花園,有那么多品種各異的美麗花朵。然後,我們站在山上,走進草原,也有無數不知名的野花。我們第一眼看到這些的時候,有沒有想到要做供養?一看見這些花那么漂亮,貪心就上來了,趕緊跑過去躺一下、摘幾朵,第一念就是想自己享受一下,沒有別的什麼好發心。第一眼看到的時候,就應該發心做供養。為什麼?因為這些能對治自己內心的貪著,同時能對佛、菩薩以及這些殊勝對境生起恭敬之心。我們不是要培養恭敬心嗎?我們不是要降伏我執嗎?不是要對治貪慾嗎?這就是方法。供養佛菩薩、上師三寶,既提起了正念,又培養了恭敬之心。什麼叫修煉?就要這樣修煉。修煉就要在對境當中。不是佛菩薩缺少這些東西,不是上師三寶需要這些東西,而是自己要修煉嘛!大家要明白啊!

我們走進大超市,有各種各樣新鮮的果實,國內產的,國外產的,營養具足,自己的貪心又上來了!“這是進口的,買幾斤……”根本沒有想到要做供養。還沒等回到家裡,就開始啃啊,啃啊,啃啊……先做一下供養多好啊!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心當下就平靜下來了。

供養應有盡有的各種妙藥。我們現在一看到或得到這些營養品、珍貴的藥物,第一念想的都是自己:“哎喲,太好了,我要補補自己的身體。我要增加自己的營養!”然後開始用。應該是將這些營養品、珍貴的藥物都做供養,然後再當加持品吃,這樣才能真正治病,才能真正補充營養啊!這是從根上治療,治的不是病,治的是業障,治的是煩惱、我執。真的,這是抽薪止沸啊!要不然,即使是再珍貴的藥物、再好的營養品,也許只能暫時治一些病,還是揚湯止沸,不是從根上解決。所以大家轉個念,先做供養,然後當加持品吃,這裡面有種力量。什麼力量?也可以說是佛的力量,也可以說是正知正見的力量,也可以說是清淨心的力量。

佛的力量無處不在,但是若想獲得這種力量,自己要有清淨心。有清淨心才能獲得這種力量,也可以說清淨心本身也是一種力量。其實,在你的相續當中能夠產生清淨心的這個因緣,這就是佛的力量,這叫佛的事業無處不在,若你產生了這個信心、清淨心,同時就有力量了,所以說“二力合一”。

我們學佛以後,是不是再不能到醫院裡看病了?是不是再不能吃這些藥物了?也不是。醫院、醫生、藥物、醫療設備等這些都是佛的事業,都是藥師佛的事業。你到醫院接受治療的時候,必須要保持正知正見。這本來就是佛的事業,你一定要將其視為佛的事業;這本來就是佛度化你的一種善巧方便,你必須明白,並且以這樣的心態去接受治療。佛法不離世間,若這樣的話,二者就合一了,這才是真正的正道,不墮落任何一邊。

“現在我們皈依佛門了,應該通過修持佛法去解決,不應該到醫院,不應該接受這些治療。”錯!這又墮邊了。可以到醫院,可以接受治療,但是你要明白,我們講種種化身佛的時候講過,這不都是佛嗎?不都是化身佛嗎?你要以這樣的見解去接受,這就是沒有離開佛法,也沒有離開佛的加持。

“世間珍寶物”:這些奇珍異寶——摩尼寶、如意寶、瑪瑙等,統統都供養啊!我們現在走進珠寶店,走進商場的時候,都是這種狀態:“啊!這個這么好啊!”貪心又生起來了,想買買不起,不買還留戀,很可憐地離開了。其實供品都在那兒整整齊齊地擺著,一切都給你準備好了,這個時候應該感恩店主,感恩服務員,給我們準備得這么齊備,擺得這么整齊啊!然後以此供養十方諸佛菩薩。

“悅意澄淨水”:以令人舒心悅意、具八功德的淨水做供養。你看我們山上、草原上的溪流,多乾淨、多清淨啊!應該做供養。阿底峽尊者剛到藏地的時候,曾經感嘆地說:“你們藏人只拿這些水做供養,就能使資糧圓滿!”我們在百日共修期間,尤其在萬盞法會期間要供水,供水的意義大啊!水是代表“淨”,你供水的同時,自己的相續就在清淨,眾生的相續也在清淨。所謂“八功德水”,水具有八種功德,即乾淨無垢、清無泥雜、柔軟可口、涼冽清爽、甘甜醇和、馨香馥郁、滋潤解渴、予樂祛病。將具有八功德的淨水統統供養給諸佛菩薩。現在我們有礦泉水,有的人一看說明書,說這個水好,就買來自己喝,根本想不到做供養。其實,這些都可以做供養,具有八功德的涼水或淨水統統都可以供養,你能用的、自己喜歡的東西都可以做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