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法門:你命裡頭沒財富,是你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


時間:2016/11/11 作者:清心

過去中國是大家庭,那個制度比現前好。古時候的教育也好,總是要教人要節儉,所以讀書人,特別是讀書人明白這些道理,生活只要能過得去就很滿足了,貪慾的念比較少,容易控制。現在世界變了、人心變了,貪慾沒有止境,造的業比過去我相信決定不止十倍,可能是要到一百倍了,多麼可怕!沒有田地想有土地;沒有房屋想有房屋。這些眷屬、財物有,他也擔憂;沒有,也擔憂。「有無同憂」。

【解】「財物」者,家財、產業等,資生之器物也。以上皆所憂之境。無者欲有,思欲得之。但已有者,又懼其無,亦復同憂。欲海難填,患得患失。故云「有無同憂」。

這兩句話我相信現代人感觸非常深,很有可能自己就在其中,你說多麼可怕!「有無同憂」。

底下一段:

【解】有一少一,思欲齊等。

欲望沒有止境。「有一少一,思欲齊等」,念老給我們舉例子說:

【解】例如已有一萬元存款,見人有兩萬元,則思更有一萬元。已有一電視機,見人有二,便欲更有一電視機與之齊等。思而未得,故以為憂;思而能得,憂亦不止。因欲無止境,故永有不足之憂也。

真的,從你懂事,小孩懂事就有欲望,一直到你老死,你還是有欲望、還是放不下。

下面佛又告訴我們,有了,有了怎麼?又怕丟掉。

【經】適小具有。又憂非常。水火盜賊。怨家債主。焚漂劫奪。消散磨滅。

這些現象在現在太多了,普遍的都能看到,但是有沒有認真去想想值不值得?為什麼有修行的人、有道德的人他什麼都沒有,日子過得很好、很快樂?

海賢老和尚早年居住的來佛寺是宏偉的建築、是個大廟,文革的時候被毀掉了,一間房屋都沒有留;文革之後再恢復,土地是在,房子沒有了。這個鄉村這麼偏僻,沒有人到這個地方來,沒有功德主給他恢復寺廟,他就在原來這個地址上建了幾間茅房,好在人也少了。這個道場只有五個人,包括他的母親,簡單的茅蓬,現在聽說蓋了有幾間瓦屋了。老和尚圓寂之後大家知道了,我們講經時常提起,現在這個廟也出名了,信徒也多了。

這一段念老註解也注得很好。

【解】且稍具有,便欲常保,恐遭禍變,慮其復失。

這個「憂慮」為這些眼前資生的衣食住行。現在看到別人有車,自己沒有車,那也是他很憂慮的,必須看到他家有車我也有;他車比我好,我怎麼也想能跟他一樣。這種憂慮既然人人都有。所以我們常常遇到,遇到一些人在我們面前訴苦,說他少這樣、少那樣,到廟裡,信佛了到廟裡燒香拜佛,目的是求佛保佑他發財,保佑滿他的願,他樣樣都能滿足。

有這麼一句話,「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是不是佛給你的?不是的。佛教你明白道理,你依照這個道理去做,你就會得到,不是假的。你命裡頭沒有財富是你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報;「法布施」是因,得聰明智慧是果報;「無畏布施」是因,得健康長壽是果報。你不修這三種因拜佛沒用處,佛把方法告訴你了,你能依教奉行真的可以滿你的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