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樹神吃便當的故事


時間:2016/11/12 作者:懺悔改過

我小時候也聽大人講故事,我小時候很喜歡聽故事。以前我們台灣有煤礦還有金礦,在日據時代,以前日本去占領的時候,台灣金礦跟煤礦在那時候產量是最多的。我父親他們都去做過金礦,做礦工,那個時候是賺錢比較好的一個行業。我父親一位朋友,大概他也去做過,他講了一個故事給我們聽,他說有一位礦工。他說他們以前要進去挖煤礦,大家都帶個便當,便當不能帶到礦坑裡面,礦坑要到地裡面去挖,就是放在坑口外面,大部分都是綁在樹上。其中有一位工人,就是他綁在樹上,到了中午他上來要吃飯,那個味道就不一樣,好像有人吃過,有一點酸酸,又不是真的壞掉,又黏黏的,有一點變了樣子。怎麼別人不會,那他怎麼會這樣?後來他就問別人,人家跟他講,你的便當綁在樹上,有沒有告訴樹神說我這個便當是借放的,不是要供養你的。他說沒有,我就直接綁上去。原來是這樣,是樹神吃掉了,所以你吃的那個味道、精華都被他吸走了。明天開始你跟他講,這個便當借放一下,他就不會吃了。不然你吊在那裡,他以為你要供養他,他就吃掉了。這雖然是個故事,以前我小時候聽了也不知道這是真是假,後來學了佛,聽經,看到佛經上這麼規定,知道真有樹神,一點不假。

選自 佛說十善業道經悟道法師主講(第二十四集)2007/6/20日本東京增上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