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請不要和出家人走太近之居士如何與師父相處


時間:2016/11/12 作者:妙音居士

剛接觸佛教的年輕女居士,在接觸男師父的過程中,怎樣才能維護好師父和自己呢?

如果真的愛佛教,就應該愛師父。愛師父,不是要愛到搶回家去,而是應該自覺主動地規避錯誤。一個人出家不容易,修行不容易,把他引誘回歸到世俗中去,那實在是真的很糟。何況和尚還俗,又能做什麼呢?我經常說的,還俗賣燒餅?!其實一個和尚,他的主要魅力,說穿了就是那身法衣。他最重要的價值就是弘法利生。你把他這個價值給破壞掉了,就是害了佛教、害了他。難道你就把他收在家裡為你一個人念經?這有意思嗎?

第一、管好你的手。有的女弟子,不懂比丘是不能觸碰女人的。講笑起來,一高興就把手搭到男比丘的身上。如果是個普通男性,那倒問題不大,現在的男女交往,早就沒那么封建了。但比丘,他們卻是男性中的另類。你的手,可以觸碰其他男性,但不可以觸碰比丘。我見到一個女弟子觸碰了一位師父的手,當即這位師父就比較客氣地向這位女弟子指出來說:“請你以後不要這樣做,我是和尚。”這就絕對正確。但如果不好意思講,這樣天長日久地搭來搭去,不出問題才怪呢?所以,第一就是要管好自己的手。有事招呼異性師父,也不要去扯袖子,很難看的。

第二、不可以單獨去見男師父。一般來說,比丘師父在接待女眾的時候是會講明的:不要單獨來見我。如果人家沒有講,你也應該自覺。最好是帶伴同去,不單獨去。

第三、不能在隱秘的環境與上師單獨相處。如果實在沒有同伴,而又必須去見師父,那么,記得進去之後把門打開,不要關門。來往的眾人都看得見你們,青天白日,不會有什麼流言蜚語。如果情況特殊,不合適開門,怎么辦?開窗。把窗打開,不拉下窗簾。總之,不能創造那種隱秘的單獨相處的環境。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打電話是最合適的,能不見就不見。

第四、和師父保持距離。哪怕是擁擠的環境,也不要跟師父坐得太近。半尺的距離無論如何總是要的。

第五、不要亂打電話。尤其是不要向出家人傾訴感情問題。但這種事情還偏就屢屢發生。因為出家人既不能勸和,又不能勸離,這其中的尷尬,其實真的只有出家人自己知道。感情不如意,找和尚,實在是不合理的。且這容易產生移情作用,到時候很難收場。我是比丘尼,哪怕遇到女眾來跟我講夫妻不和之類的事,我也會明言:“出家人不管這個,對不起。”

第六、言語莊重,不跟和尚撒嬌。和尚就是和尚,長得再帥,再平易近人,也還是和尚。管好你自己說話的方式,不要言語不莊重。不要跟和尚撒嬌,跟和尚撒嬌真的很詭異。

記住:引誘比丘破戒的女人,是一種極重罪。是沒有資格受居士戒乃至出家戒的。這不是佛不慈悲,而是你自己毀了自己。慎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