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鍾茂森:如果貪瞋痴的種子強過念佛的種子,那臨終助念就很關鍵


時間:2016/11/12 作者:懺悔改過

但是可能有的同修也會覺得自己念佛功力不夠,這個種子好像也不是最強的,遇到境界來了,還會起貪瞋痴,貪瞋痴的種子強過念佛的種子。那糟糕了,貪瞋痴是感應三惡道去。怎么辦?還有挽救的方法,就是臨終助念。臨終助念功德在哪裡?就在於你靠自己的力量你可能上不去,因為你那時候可能重病昏沉,你自己都忘了念佛,那個不是你的習慣,所以你重病的時候你就忘了。怎么辦?有人提醒你,你就能記起來。所以助念是什麼?他提醒你念,他在旁邊給你念的時候,你一聽佛號,這個佛號是個緣,這個緣會把你那個因勾出來,就把你的種子勾引出來,現在是佛緣把你佛種子勾出來。你臨終的時候要是最後一念是念佛,你念佛決定往生,這就是助念功德在這裡。印光大師在其他的文章裡面也講到這一點,他有一篇文章叫「臨終三大要」,這篇文章非常得重要,我在網路上講過一次,有興趣同修可以上網下載來聽,教我們臨終如何自救,如何幫助別人念佛,救別人。

選自 佛法與生活—如何做一個身心健康的佛弟子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三集)2010/3/24日本東京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