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之後知道了人生苦短,輪迴可怕


時間:2016/11/12 作者:王習訓

喜歡讀書,沒有機會讀書,一直到遇到佛法才有個皈依處。佛法裡頭也需要有人事關係,也需要學的經歷,我們統統沒有。學佛,好在什麼?不要繳學費的。我能跟章嘉大師三年,一個星期見一次面、上一堂課,奠定了佛法基礎。大師圓寂,我到台中親近李老師,他剛剛建一個圖書館,我是這個圖書館的管理員,負責照顧圖書館三個人,我是其中之一,三個人兩個都走了,只剩下我一個了現在。在那裡住了十年跟李老師學經教,這就是我的學經歷。

憂不憂慮?憂慮。學佛之後知道了,人生苦短,輪迴可怕。最後遇到淨宗,我們有個方向、有個目標,在這個世間一切隨緣。

章嘉大師勸我出家、勸我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乾的什麼事?那叫「佛事」,佛所幹的事是什麼?我們搞清楚了,佛所幹的事是教學。

釋迦佛示現開悟三十歲,「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開悟之後就教學,教一輩子,七十九歲過世的。三十歲開始教學,整整教了四十九年。講經說法,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這是釋迦牟尼佛一生幹的事。佛沒有道場,他真的是辦學,這用現在的話說,他辦國小、中學、大學、研究所。

前面十二年講「阿含」是國小,給學生奠定基礎,這十二年著重世間的教育——-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聖賢教育。這個聖賢也可以把它說作「宗教教育」。

十二年之後他又接著講「方等」,八年。這好比是中學,給進入大學做準備,大學的預科。

八年之後辦大學,講「般若」,這才是佛辦學、教學所希望的目標。這個大學辦了多少年?二十二年。

最後八年講「法華」、「涅盤」,那是研究所,把大學畢業的學生再向上提升,提到佛的境界。所以經典裡頭有所謂「成佛的《法華》(《法華經》叫你成佛);開智慧的《楞嚴》」。

《法華》如果沒有前面那些基礎,成佛成不了,你要跟著佛,大概還有可能。

「阿含」、「方等」、「般若」再到「法華」,這四個階段佛講的經量很大,現在匯歸起來叫《大藏經》。

章嘉大師希望我走釋迦牟尼佛的老路,我也接受了,非常認真努力。在李老師的會下我講小部經,也講了不少年。經文不長、短的,三天可以講完,一天兩個小時,六個小時可以講完;長的大概不超過六十個小時,一個月可以講完,一天講兩個小時,一個月六十小時講完。這樣的經我講了十幾部。那個時候沒有錄音、沒有錄影,有些同學有聽經筆記,我自己有時候也寫講稿,寫過講稿,以後就不寫講稿了,寫大綱,講起來比較活潑。

這一段我們不難懂,而且都會有深刻的印象,為什麼?佛所講的大概就是我自己所遭遇到的。所以經上說「適小具有」,能過得去;「又憂非常」,真的是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