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怎樣搭出生命最優美的形態


時間:2016/11/13 作者:妙音居士

藥師佛壇城是十法界的壇城,攝受了十法界的眾生:壇城中有以藥師七佛為首的十方三世諸佛;有以八大菩薩及日光、月光菩薩為首的十方三世諸菩薩;有聲聞緣覺賢聖僧眾;有二十諸天: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諸天、天王天眷、天神天眾;有十二藥叉大將及眾多天將;還有韋陀天將、伽藍菩薩。唐密中,藥師佛壇城裡還有四大明王,這四大明王就是四大菩薩佛果位的忿怒身。

壇城代表佛國,雖然也是由地、水、火、風搭建,但他代表著最優美的組合,是我們用地水火風就能編排出的最優美的形式。所以當我們了解了「有情無情,同圓種智」,那壇城就是有情、無情的完美結合,同圓種智的完美結合。

我們講壇城具足「六大四曼」:六大就是指地、水、火、風、空、識,以六大搭建的壇城,稱為大壇城。而從法性的角度,當我們覺悟時,地、水、火、風、空、識,都可以成為壇城,稱為法性壇城。所以大壇城、法壇城、三昧耶壇城、羯磨壇城,這四個壇城就形成了覺性軌則、真理軌則、信願的軌則、事業的軌則。

藥師佛壇城,在唐朝盛世時期最為流行。那時的人們懂得把地、水、火、風、空、識,這些普通的物質轉變成最優美的形式,懂得將身口意都轉凡成聖,過著聖賢一樣的生活。戒惡修善,消除負面能量,讓自己安住在善的狀態里,這種聖賢文化呵護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地、水、火、風、空、識,這六大並非固定不變,而是可以像積木般自由組拼,搭建出最理想的形態,我們的生命也可以進行這樣的組合,搭出生命最優美的形態。當我們皈依於不生不滅的佛性之中,我們的地水火風都能夠得到轉變,黑暗與負能量得以消除,我們的生命終將呈現出最優美的狀態。藥師佛的光明能消業障,能化戾氣,就如進入宇宙這台大電腦的後台,去改變眾生的業力,消災免難。

節選自傳喜法師2016年5月1日法會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