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放不下的其實是自己


時間:2016/11/13 作者:妙音居士

人是很容易遺忘的生命,但是對名利就是忘不了。其實忘不了就是放心不下,我們都只是人間的過客而已,空手來,又空手回去。

有一首詩寫得好:

蒼田青山無限好,前人耕耘後人收;

寄語後人且莫喜,更有後人樂逍遙!

就是我們住的地方,不知經過了多少地主,他們也和我們一樣,以為那土地是他的,現在他早已不存在了,但土地仍在那裡。秦始皇、凱撒大帝都擁有萬里江山,但那些是帶不走的,還是易手他人。

清朝《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作了一首勸世歌,叫《忘不了》,其實是叫人“忘了”,歌意是能無憂無慮、逍遙自在乃神仙生活。人們知道功名利祿到最後還是空的,但總是依然貪戀痴求世俗的一切,卻忘了神仙生活。這首歌詞是:

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錢忘不了;

終朝只恨聚無多,及至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

君在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

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子孫誰見了?

在此物慾橫流的時代,人很容易迷失自性。為了名利貪贓枉法,終至傾家蕩產,身敗名裂。為了子女有更好的生活,拚命地賺錢,身體累到一身都是病,到老了被送進安養院。許多活生生的例子,都是放不下造成的。

我有一位友人,為了想自己有一棟別墅,假日可攜眷度假,好好地放鬆一下。年輕時拚命地賺錢,前幾年花了一千萬把別墅蓋好了,因別墅蓋在鄉下需要請人管理,一個月自己才住了不過三兩天,花了這么多錢蓋的,自己享受少,且讓管理員住去了,還得給他薪水,大呼划不來!這就是放不下的結果。

南非開國元勛羅德斯臨死前,嘆口氣說:“我在非洲發現了無限的財富:鑽石、黃金、礦源、土地,現在臨死也不能帶走。我心靈很空虛,我其實是一無所有。”

亞歷山大大帝臨終時,他吩咐他的宰相說:“當我死後,你把我的身體帶到墓園時,讓我的手伸出靈柩外。”首相問:“這不合傳統!為什麼?你要這么做?”亞歷山大大帝說:“我想讓人們看到,我空手而來,而我空手而走,我整個一生都浪費掉了,讓我的手伸出靈柩外,好讓每個人都能看見──甚至亞歷山大大帝也是空手而走的。”

人為什麼會痛苦?放不下名位、金錢、感情、孩子、丈夫、牽手……這樣對關係的執著,對肉體和外物的我執,即是整個痛苦的根源。

所以常常有人說,我放不下工作、我放不下孩子、我放不下……你真的放不下他們嗎?你放不下的其實是自己,放不下的是你對“他們”的執著,若能無我,當下你就能放下。

我們來世間,不過是個過客,小住數十載就要回到老家。一切一切都是過眼煙雲,我們不要想去占有,你就能放下一切,就能忘了一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