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解脫之因果因緣(二)


時間:2016/11/14 作者:出離心

●人的一生總是很短暫,猶如空中的閃電一樣瞬時而過,又如曇花一現而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追求和選擇,任何事情都離不開因果的規律,所以我們的選擇要對的起自己,為自己負責。

●有句話叫"福禍無門,唯人自招"。我們現在所遭遇的不幸和享受的福報,都是自己以前種下的因。如果我們現在能夠努力的改正自己,身語意三門積極行善,也許不必等到來世,今世就可以享受到善報。

●我們常常說要隨緣,隨緣有兩個含義:一個是隨順因緣,另一個是把握因緣,任何事業只有把握住因緣才能成功,如果因緣發生時把握不住就會錯過。

●過去生世中,我們和他人結成各種緣分,有善緣、有惡緣;有欠債、有還債;有欠情、有還情,現在學佛後,想要解脫,該還的都有還,該了的就要了。

●過去已發生的事情趕快放下,做錯的地方一定要懺悔,未來沒有發生的事情不必擔憂,隨順因緣,而當下做的事情要以因果的法則來抉擇。

●世間無論好與壞、對與錯,佛法只講因果。告訴我們某一行為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至於如何去做,是你自己的選擇。

●道友間要彼此的幫助、信任和關愛,別人有困難時,我們去幫助,我們遇到困難時,自會遇到別人來幫我們。別人做善事時,我們去隨喜,鼓勵,我們行善的時候,自會有人來隨喜,鼓勵我們,這是善心感得的果報。

●人們都希望獲得現世的快樂。但我們追求現世快樂的時候不可傷害其他眾生,否則總有一天因果的利劍會反過來刺傷我們自己。

●遇到什麼人和事都是自己的緣分,無需貪求和逃避,只須平靜的面對和用悲智來處理。

●人生在世都會遇到一些困難,我們學佛之人既懂得凡事皆是因果因緣、世事無常,就要勇敢面對,苦和樂都順其自然,一切很快都會過去。

●個人種個人的因,我們只管認認真真做好自己本分的事,該做的事不必管別人怎么說,怎么做,那是他們自己的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