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把福報留在法界中將來好修行


時間:2016/11/14 作者:佛恩難報

要修行,不要求世俗樣樣都要。很多人念經,做功德很多,但都回向給了自己生意興隆,果然錢財越來越多。但錢財多了,你未必有時間修行。福報的背後也有業力,你要使用那么多錢財,就要承擔相應的業力。很多人事業低迷時,有時間念經,結果事業蒸蒸日上,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反而沒空念經了。所以好壞都不一定。但凡事都留一些缺欠就好。

很多人學佛後,以為菩薩有求必應,一定萬事都圓滿你。但其實我們誤解了圓滿,佛法是開發心地的富貴風光的。法華經說的,以佛法莊嚴而自莊嚴。不是求外在的財富,還有其它的。人生有五種福報:婚姻,兒女,錢財,身體,修行。很多人偏於錢財的,就容易無法修行。你看這五樣要全部達到的,很少。有錢財的人,無法修行入道。錢財是業,你要舍掉,才能修。因為錢財是大家創造出來的,如果你一個人占為己有,相當於把業背在身上,你就很難入道。所以出家人自己沒有錢,都要給三寶的,十方來十方去。這樣修行就容易入道。這五福中,想要全部有的。幾乎不可能。尤其是修行上。當你得到修行帶來的法喜時,你就不會想要享受錢財帶來的快樂了。但是你得不到修行的法喜,很容易修行到最後就為了世俗錢財。那很可惜。

歷代祖師修行都重開悟,就是開發出本地風光。福報也有兩種,一種是世俗福報,一種是清福。這兩種福報都有的,就是祖師了。比如許多國師,按照世俗來講,福報很大。但使用世俗福報時,也往往很麻煩。天台宗的智者大師,是三朝的國師。在京城瓦官寺,常有貴族要拜訪他。有一次,許多達官貴人拿著很多金銀來供養他。智者大師對弟子說,他們又來拿我的功德了。所以說,真修道人是不要這些榮華富貴的享受的。他已經開發內在的莊嚴相了,世俗的享受無法比擬。後來智者大師還是回到天台山來清修。

修行也要有些世俗的福報比較好度眾生。很多人世俗福報大,如果能懂得轉化,變成修行福報,那是最好的。若貧窮要修行也難。很多人每天都要為生計奔波,上班,照顧家庭,想要去走走道場,也沒時間。這就是太貧窮而難修行。但貧窮不怕,最怕沒智慧。很多人賺錢很努力,但賺來的錢都用來享受了。這也是顛倒相。不懂得用來做修行的資糧。有個人一直想去普陀山,但一直去不了。每個月房租要一千多,交完房租就不多了。這就是很多現在人的常態,拚命賺錢努力花。我在支提山,遇一僧人,想去朝拜五台山,就買硬座坐三四十個小時去。他說,我不買硬臥的,不浪費那個福報啊。所以世俗人福報浪費很嚴重。福報還是珍惜來的。

福報從身體可以看出來。福報越大的人,身體越能適應各種艱苦的環境。像五台山、終南山這些艱苦的地方,他能呆得住,首先身體上要有這福報。不要享受,越享受,身體就越差。享受就是消福嘛,福報都在消,你身體怎么好。我發現現在許多小孩子身體不好,動不動就打點滴,其實不是營養不良,而是父母給他殺生太多了,滿月酒,生日,平常吃補的,殺業重,身體就不好,動不動就上醫院。

古代南嶽有個和尚,沒有法名,他每天都在廚房裡乾苦力活,吃別人剩下的東西,而且睡覺也是睡灶膛下頭,別人都叫他懶殘和尚。以為他又懶,也不去上殿,又殘,只會做骯髒的活。大家對他都不以為然。李泌聽說這個人,就去拜訪他。懶殘和尚看到他來,就罵了一句,李泌反而跪下來。懶殘和尚自己一邊烤紅薯,連皮都沒有剝就吃下去,拿了半個給李泌,說,吃了這個,給你十年宰相。李泌吃完就下山。過了幾年,新皇帝繼位,李泌果然任宰相,剛好十年。

出家人的福報很大,他一直修,而沒有享受,所以他福報就留在法界中沒有消失掉。供養出家人就是得他們修行的福報。世間人能修而不享受,福報也一樣留在法界中。如果不修而拚命享受,甚至用小聰明弄到錢財,往往是消耗自己在法界的福報。那下輩子就要還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