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普賢菩薩到底加持我們什麼


時間:2016/11/14 作者:佛恩難報

有道友問,要寫一些普賢菩薩相關的。其實,普賢菩薩境界要切入,很不容易。我拜過很多山,發現峨眉山的富貴莊嚴,天下第一。尤其是金頂上,我自從看了金頂日出後,估計其它地方的日出,都比不上峨眉山了。法華經說,普賢菩薩從東方來,他的國土叫大威德上王佛國,普賢菩薩來時,無量大菩薩,天龍八部一起來。為什麼一起來,就是普賢菩薩的富貴莊嚴。用禪宗的話,叫心包太虛。

我觀察道教為何衰敗很多。現在道教很民間化,因為他們沒有華嚴的境界。我常說,如果你講佛教的智慧,道家也有道德經的智慧。佛教的般若越講越多,佛整整講了二十八年。佛講法才四十九年,就花二十八年在講般若。所以從某種意義來講,佛法的智慧是越來越詳細。後代的人研究唯識學,尤其是研究名相的就知道,佛法名相特別多。後來禪宗起來了,禪宗就專門改革這些名相太多的弊端。因為名相多,中國人就愛動腦筋去做學問,結果沒人來修行了。名相太多了,好處是不會亂,壞處就是越來越不懂修行了。

道家不同的是,道家修行,名相很少,你看道德經才五千字,老子也講,為學日益,為道日損。做學問越做越多,但修道則相反,要損。損掉妄想。禪宗比較高明的,是吸收了道家的返璞歸真和日損的方式。所以從智慧來講,沒辦法判斷佛陀厲害還是老子厲害,因為中國人骨子裡用的都是老子的智慧比較多。

但真正把道家比下去的,就是普賢菩薩。普賢菩薩是華嚴經中的最大代表。

普賢菩薩就是告訴你生命的富貴莊嚴。這裡頭主要講兩種莊嚴,第一種莊嚴是相貌莊嚴。你看所有教主,基督教、道教,他們的對象,都沒有佛的相貌莊嚴。在華嚴經講佛有九十六種相好,這代表佛報身莊嚴。修行也可以修出這些莊嚴相貌來。比如華嚴宗的清涼澄光國師,他手長過膝,目光有神,不僅智慧好,過目不忘,而且相貌好,牙齒有四十個。這也是大福德的相貌。歷史上寫玄奘大師也是身材偉岸,許多祖師走出來,都是巍巍堂堂,人中之龍的相貌。相貌莊嚴也是一種。

祖師大德講百劫修相好,千劫修福慧。每個相好都是通過勤修六度來的。這就告訴我們修行的方向,而不是世間的迷信、求保佑的心理。我們要修成佛果,就要慢慢來修,總有一輩子修成。人是無量壽的嘛,你死不了的,還在六道中。你修柔軟語言,多念經念佛,造鐘,以後聲音就很好。多造佛像,身體就很好。聲音好,是一個人福報的總體現。個子不大,但聲音結實,可見中氣足,腎氣足。如果個子很大,聲音不結實,也是腎氣不足。其實你慢慢修,就會從相上看自己,認清是否哪裡不足。凡夫是業障身,佛菩薩是琉璃身。這也是區別。

第二種莊嚴是眷屬莊嚴。你看道教還是基督教,他都沒有佛的眷屬莊嚴。佛每次出門,帶一千二百五十五個羅漢出來。而且還有無量的天龍八部、菩薩等聚集。這就是眷屬莊嚴。但道家就比較少,老子一個人出函谷關,耶穌只有門人十三個。孔子弟子三千,但都是人道的。唯獨佛,十法界的眷屬都有。

華嚴經講,所有益我善知識,為我顯示普賢行,常願與我同集會,與我常生歡喜心。這就告訴我們要廣結善緣。而不是躲起來修。歷代祖師都是眷屬很多,而且希望能把佛法代代相傳。

華嚴在唐朝時達到頂峰,唐朝的大方廣,還有容納外來文化,都是因為華嚴經的影響。因為武則天就很喜歡華嚴經。而且在華嚴經的加持下,當時全國建了很多華嚴寺。改變了過去僧人獨自修行的傳統,而是聚集起來修。就有了馬祖建叢林,百丈定清規。佛法的磅礴大氣就因為華嚴經,普賢菩薩的莊嚴境界展開了。而且現在興旺程度超過了道教,也是普賢菩薩的加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