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好師父能幫你遠離「惡智慧」


時間:2016/11/14 作者:如是

【經典原文】我當親近彼善知識。善知識者是成就修行諸菩薩道因,是成就修行波羅蜜道因,是成就修行攝眾生道因,是成就修行普入法界無障礙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除惡慧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離憍慢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滅煩惱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舍諸見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拔一切惡刺道因,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至一切智城道因。何以故?於善知識處得一切善法故,依善知識力,得一切智道故,善知識者難見難遇。——《華嚴經》

這段經文為善財童子參學善知識時的思惟:我應當親近那一位善知識。因為善知識,是成就修行一切諸菩薩道之因,有親近善知識之因,才能成就佛果。他是成就修行波羅蜜之道因,他是成就修行攝持眾生道之因,他是成就修行普徧證入法界,和虛空融為一體,而無障礙之道因,他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除滅惡慧之道因。

什麼是惡智慧呢?譬如世智辯聰,世間的智慧皆是惡智慧;你不用教他怎樣賭錢,他一看就會了,這就是惡慧;你不需要教他罵人,他自然就會了;你不需要教他去騙人,他自然無師自通;你不用教小孩子打妄語,他自然會說大話,這就是惡慧;你本來沒有教他如何殺生,他自己就會殺生,這就是惡慧;你本來也沒有教他去偷盜,他就去偷盜,這都是惡慧;也沒有人教他去邪淫,他就心心念念想去邪淫,這就是惡慧;你也沒有詳詳細細教他去喝酒,他自然會了,這都是惡慧。

若能親近善知識,便能去除這種種的習氣毛病。善知識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遠離驕傲、貢高我慢之道因。他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滅除煩惱之道因。所以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你若要行菩薩道,學習菩薩所修的行門,一定要親近善知識。他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舍離一切邪見道。親近善知識,也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拔除一切惡刺之道因。惡刺即是嫉妒障礙。他也是成就修行令一切眾生抵達了一切智慧城道路之因。這是什麼原因?因為從善知識的地方,可以得到一切善法的緣故。依賴善知識道德的力量,可以得到一切智慧之道。所以善知識是不容易見著,也不容易碰到,所謂「百千萬劫難遭遇」。善財善子作以上這樣的思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