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供養佛只是為了求佛庇佑嗎?


時間:2016/11/14 作者:如是

問:《正信的佛教》里寫佛教徒是無神論者!還寫泥塑木雕的土地城隍牛鬼蛇神,絕對不能稱為菩薩!那個人在家裡修行時什麼都不需要擺了嗎?

學誠法師:可以恭敬供奉佛菩薩聖像。供奉佛菩薩像,並非偶像崇拜,也不是把佛菩薩當作神一樣來祈禱保佑,而是把聖像當作佛菩薩的代表,培養自己對師長的恭敬、感恩之心,並時時提策自己向佛菩薩學習。

問:供養佛是什麼意思呢?求佛庇佑又是什麼意義呢?

學誠法師:供養三寶,有財物供養、身語承事、如教修行三種。不是三寶需要人供養,是人需要通過供養三寶來培植自己的福田,增長福慧。求佛庇佑,是民間對佛教的解讀,人們通常希望有一個外在的神明可以依靠,為自己作主,有時佛教也順應這種心理而方便說法,其實三寶真正的庇佑就是教人們斷惡修善。

問:如果認同佛教哲學,但卻因為不相信佛菩薩的感應、神通等等而無法做一名真正虔誠的佛教徒,該怎么辦?對佛菩薩,是該將他們當做神,還是聖賢?如果當做聖賢,那么對佛菩薩的“信”,與中國人傳統意義上對於儒家聖賢的“信”又應該有什麼區別、才稱得上是符合佛教徒的標準?

學誠法師:1.不能相信感應、神通等,只是因為這些完全在自己經驗世界之外,也可以說是因為對佛法的信心還不足夠。不用顧慮,只要不斷然否定,抱著多聞闕疑的態度面對就好。找到佛法中自己認同的部分,身體力行去實踐最重要。

2.佛菩薩不是神,是聖賢。正信的佛教徒,是把佛菩薩當做老師而恭敬效學。

問:我們每次在寺廟拜菩薩的時候,正確的念什麼好?

學誠法師:禮拜佛菩薩,是表達內心的恭敬與感恩,並以佛菩薩為人生榜樣,發起效學之心,希望自己也能成就圓滿的福德智慧。

問:怎樣才是真正的敬佛?

學誠法師:敬佛,並不是在外表,而是在內心。心中有佛,身語行為必然有所敬畏、善知進止。若不依教奉行,即使對佛菩薩天天禮拜磕頭,也不是真正的敬佛。

問:為什麼我明明看得見的東西是不真實的,而看不見的佛,佛法是真實的呢?這怎樣才能相信呢?

學誠法師:人從小長大,是學習長輩的經驗,小孩在明白道理之前就會毫不遲疑照著家長的話去做,慢慢長大後,才懂得為什麼。長輩的經驗是幾十年的人生積累而來,而佛菩薩的經驗是從多生多世的時間過程而來,當然這二者有所不同。我們學習佛法就是學習佛菩薩的生命經驗。與小孩成長一樣,學習佛菩薩的生命經驗,也是從信心開始的,相信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遵照實踐,當自己慢慢成長起來,才能實證這些經驗的真實不虛。對佛菩薩的信心,可以通過對僧的信心建立。古往今來,許多祖師大德們實證了佛法,他們的慈悲與智慧、自在的生命狀態,都是我們的榜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