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圓因法師:為什麼那麼多有名望、有地位、有學問、有知識的人都質疑、批評放生?


時間:2016/11/14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問:很奇怪,每次我一想到要放生或者提到放生,周遭就有無數阻撓批評的聲音四起,這是什麼道理?

答:你說的這個現象是個十分普遍的現象,也是個絕對必然的現象,一點也不奇怪,簡單地說,這是因為我們業障深重的緣故。

今生累世以來,我們早已積結了無數的血海深仇,我們生活周遭中,無數的冤親債主早已虎視耽耽,伺機報復。如果我們力行放生,救活了無數眾生的性命,業障消得愈多,冤親債主便愈沒有機會來報仇了,因此【魔王邪眾便無所不用其極,顛倒是非,混淆視聽,增長無明,利用我們周遭的一切來阻撓我們放生。】

【同時這也是物命業障深重的緣故】,因為這些物命以前到處跟人家結冤讎,到處批評放生,阻撓人家放生,所造的罪業太深太重,所以一遇到善人想要救它們時,那些以前受害受難的冤親債主勢必百加報復阻撓,這是因果報應必然的道理。

問:既然放生那麼好,為什麼那麼多有名望、有地位、有學問、有知識的人都質疑放生,甚至也批評放生?

答:我們學佛人一定要深深看清楚,【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時代是末法時代。末法時代邪知邪見,邪師邪說如恆河沙數,遍滿天下,非常可怕!】學佛人務必睜亮眼睛,分別真假,明辨正邪,才不致錯亂顛倒,誤入歧途。

大慈大悲的佛陀早已預見末法時代將是個正法飄搖,群魔亂舞的時代,在二千多年前便教導了我們對治之道——『依法不依人』。

我們學佛是依靠佛陀,依靠佛陀的教法來修行,凡是與佛陀的教法有出入的,凡是背離佛陀教誨的,不管是當今多有名氣,多有聲望,多有學問的人所講的,我們也應當一律以佛陀的教法為最高指導準則。

【放生是佛陀金口教導我們要親身力行,既可消除業障又可長養慈悲的殊勝法門】,歷代祖師無不奉為圭皋,親身實踐並廣為提倡,你不聽佛陀的教法,不聽歷代祖師放生的教誨,卻盲盲目目去聽其他人的邪言魔語,豈不顛倒愚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