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只要肯布施,就有好果報


時間:2016/11/14 作者:恆覺

《大智度論》裡面有個很有意思的故事,是關於一個貧窮的畫師。

畫師在另外一個國家工作了十二年,賺到三十兩金子。賺到這么多錢後,就帶回國準備過年。回到家鄉的時候,路過了一間寺院,發現有五百位僧人在那裡修行,威儀非常好,也非常精進。畫師當下生起恭敬之心,便想做供養。他到客堂詢問:“我想供一堂齋,需要多少錢?”知客師回答說:“供一堂齋要三十金。”畫師一想:我正好有三十金。就把錢全部拿出來供了一堂齋。供完齋之後,他感到非常歡喜:哎呀,我今天做了一件大善事。

當他帶著愉快的心情回到家的時候,不知道麻煩正在等著他。

他的妻子問:“你出去工作了十二年,賺到了錢沒有啊?”

他說:“賺到啦。”

“賺到多少錢啊?”

“賺了三十兩金子。”

妻子說:“那好,拿來吧。”

但這時候畫師已經拿不出錢來了啊,他就坦白:“我把金子都種進福田裡面去了。”將自己供齋的事情說了。

妻子一聽,勃然大怒,斥責道:“你的頭腦是不是有問題啊!工作十二年賺來的錢,不用來養活妻兒,卻拿去給別人供齋,你頭腦不正常。”畫師的妻子用繩子把他綁起來,送去了官府,想讓官府來論罪懲罰他。押到官府後,他的妻子控訴說:“他作為人夫和人父,在外工作十二年,賺了錢,卻一分錢都不拿回來,全在外面給花掉了。”

審案的官員開始一聽,也覺得很憤怒:你這人是怎么回事?家小都不養的!把驚堂木一拍,就要懲罰他。這時,窮畫師趕緊辯白:“我一直很窮,這么做,是想擺脫貧窮。今生之所以窮,就是因為宿世沒做過布施。碰到那些修行人,是個種福田的好機會,所以就趕緊布施錢財。”堂上官員正好是一位學佛的優婆塞,聽了畫師一席話,覺得此人此舉也很可貴。因為貧窮布施難啊,一個窮畫師能把辛苦了十二年賺的這么一點錢全都布施出去,相當不簡單啊!官員深受感動,趕緊過去,親手解開畫師身上的繩索,並把自己所穿的好衣服給他披上。之後,不但把自己的馬,甚至連一個田莊也都贈送給了他。

你看,窮畫師能以真誠心供養三寶,現世就得到很大的回報。這只是花報,將來的果報則是生到天道。所以,雖然貧窮的人最難布施,但只要肯布施,就會有好的果報。而富貴人去布施,自身的富貴會更綿長。大家一定要明白“種善因得善果”這個道理,布施要及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