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和人一見面就不舒服,那是惡緣,一見歡喜,善緣


時間:2016/11/15 作者:王習訓

在現前,善惡一定要清楚。早些年我在美國的時候,黃念老勸我在各地念佛的同修大家都用一個「淨宗學會」,這個名詞是夏蓮老提出來的,但是在國內沒有成立,大家念念不忘,沒有機會,告訴我:你在國外先立「淨宗學會」。我就同意、答應了,我很歡喜。以前我們用「蓮社」、用「學佛會」、用「佛教會」,用這些名詞,我們就把它改過來,叫「淨宗學會」、「淨宗學院」。「學院」注重在教學;「學會」注重在念佛。其實就是「蓮社」、就是「念佛堂」。美國、加拿大我在的時候有三十多個,現在有些沒有了,大概還有十幾個。

我們要認識「善惡變化,追逐所生」,親朋好友在六道輪迴裡頭來生再遇到、會遇到,遇到不認識,像我們這一生一樣又到人間來了,過去無量劫來在六道裡頭生死輪迴,家親眷屬這一生遇到了不認識,不是沒有遇到。有歡喜的,有厭惡的,什麼原因?歡喜的,以前在一起家親眷屬;不歡喜的,那些冤家對頭,都是對立、找痲煩的,現在又遇到。如果我們學佛細心去觀察會體會到,這個人一見如故,過去生中沒有緣怎麼可能?!這個人一見就不舒服,那是惡緣;一見歡喜,善緣。

不管善緣、惡緣出不了六道輪迴,出不了六道輪迴肯定在惡道的時間長、在善道的時間短,這個一定要明白。佛在經上講得很清楚,不是假話,不是嚇唬人的,是事實真相。所以過去善緣深很好,一起做好事,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好!過去這緣,今天見面就沒有好感,一定要知道過去的怨結得很深,這一生當中小心謹慎,把這個惡緣化解掉。永遠存一個心——學佛了、佛弟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