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選擇法門,時節因緣,實為根本、須注重淨土法門


時間:2016/11/15 作者:淨山

居士林宣言書,詞理周到,甚善。簡章,亦極嚴整周備。足見雲南佛化之興盛象。然須恪守本分,切勿學好高務勝一派。譬如穿衣吃飯,須按各人身量食量,夏葛冬裘,渴飲飢食,則可以養身心。施之失宜,均可以傷身心。非飲食裘葛之有善不善也,視其人之善用與否耳。無論如何資格,必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又須注重淨土法門,以仗佛力,比仗自力,其難易奚啻天地懸隔。近有一種專逞口解脫者,指念佛者為腐敗待死,祈勿被此種邪說所惑。當今之世,縱是已成正覺之古佛示現,決不另於敦倫盡分,及注重淨土法門外,別有所提倡也。使達磨大師現於此時,亦當以仗佛力法門而為訓導。時節因緣,實為根本。違悖時節因緣,亦如冬葛夏裘,飢飲渴食,非唯無益,而又害之。

佛教正義,完全與倫常道理,相契相合。世有外道,多多剽竊佛教之名,而實行煉丹運氣之道,反美其名曰三教同源。源固同也,流則異矣。若認異見者口說同源,以為即是三教之源,則得罪於三教聖人也,大矣。今且專致力於倫常淨土法門,將來當可左右逢源。若舍此以秘密傳授煉丹法為源,則成永迷真源,長趨邪徑矣。宜與有宿根而未知佛法所以之信士言之,則其益大矣。

耿其昌,法名德昌。韓壽山,法名德崇。須知本有性德,極昌明,又極崇高,良以不識,反成暗昧卑劣。若肯於一切起心動念處檢點,自可複本還源,親得受用,然不得不極力專注於敦倫念佛也。以此自行,復以化他,是名佛子。

弘化社所有各書,當令各寄一二分,以備林友參閱。並令附寄書目,以便欲請以利人者,得以按章以請也。現有增修歷史統紀印出,不久訂成,當寄一二包以結緣。普陀山志,或於秋末冬初可出版。羅兩峰正信錄,亦可於秋初出版。淨土十要原文,當於明年夏秋間出版,此書甚有益於淨業行人。光以有此數事,故未能拒絕一切,雖名閉關,仍復冗事煩瑣。待此種事了結,當必拒絕一切,以期臘月三十日,無有障礙,隨佛往生也。以後無要事,不可來信,以精神不給,無力應酬也。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雲南王德周居士書(二)(民國二十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