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佛弟子為什麼不能飲酒?


時間:2016/11/15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單位分的酒一箱一箱的,請問法師,我怎麼處理才合理?

答:哎呀,你單位這麼富啊,一箱一箱的,這是福利。講到佛法,有一個戒律叫不飲酒戒。不飲酒戒是佛教的一個遮戒。遮戒和性戒有所不同,遮戒是什麼呢?就是作為一個修行者來講,是不應該犯的,這叫遮戒。「開、遮、持、犯」嘛。為什麼呢?飲酒能迷失心性。

根據佛理上來講,飲酒能斷送如來智慧種子。我們修行最終目的是想成佛。如果有人證得兩足尊了,就是證得佛果了。

「兩足尊」兩種具足圓滿,被世人天人所尊。兩個方面具足圓滿,一個是福德,一個是智慧。講到智慧,佛在經上說,一個人如果飲酒,斷送如來智慧種子,難以開顯智慧,何談圓滿。智慧不圓滿,哪能成佛呢?所以作為一個修行者來講,不能飲酒。再展開一點,所謂的不飲酒,是一滴都不得「故便飲之」。不是說不喝醉就行了。世間人可以講不喝醉就行了。你的朋友開著車來的,一看晚上沒交警,「少整點吧,只要逮不住,只要喝不醉就可以」。那是你們兩個的法。

佛的法是一滴也不能隨便入口,多大一滴?乾草莖蘸到酒里,提起來滴下去的那一滴,是很小的,就是那一滴放到嘴裡,「故便飲之」,「隨咽咽而犯」。你知道它是酒,你故意去吞咽,這麼小的一滴,吞咽一次犯一次。當你喝醉了的時候,犯了多少次?這是佛教制定不飲酒戒的根本原因,就是飲酒能斷送如來智慧種子,一個飲酒的人從道理上來講,他不可能成就。

對於單位上發的福利酒,我們一個正信的佛教徒可以不去喝。怎麼辦?送人去吧,但是大戒上又講到,「把酒器過人,五百世不長手。」酒器是什麼呢?把酒器過人,就是拿這個盛酒的東西讓人家飲酒,五百世不長手。

如果這是喝水的杯子,我把它打開,把水倒了,把酒倒到裡面,這裡邊就是酒了,馬上它就是酒器了,來喝一口,你拿著盛酒的這個東西讓人家喝酒,五百世不長手。不長手是什麼?不是人沒有手,侯耀文那個相聲聽過沒有?你伸出你的前手來,手就是手,沒有前後。什麼意思?五百世不長手是墮落畜生道,因為他愚痴麼。畜生沒有手,它不是前手後手,是前爪後爪。

五百世不長手的意思是墮落畜生道,因為他給人家提供了一個愚痴的因緣。作為我們來講怎麼辦?你看著自行去處理就行了,自己不要喝。然後,跟你的領導說我昨天學了一下雷鋒啊,你再發酒的時候,不要給我了。酒麼不要了,免得你為難,這不是發的福利,這是發的心病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