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我要提問

關於因果業報的問題


時間:2016/11/15 作者:末學

最近又開始思考一個問題,就是關於因果。今生所受是前生所造之因的感果,一飲一啄莫非前定。那是不是我們一生中所受的一切都是決定的,有沒有是沒有前因而今生第一次出現的?

你比如,假如我今天心情不好,就決意跑到街上見人就打,那麼那些被打的人是不是前世欠我的,還是說這個是由於我的妄念而造的新業,對於被打者而言就是剛發生的事。那麼對於被打者而言,前世對我並未做過什麼,也就是他的命運里並非今生所受全是有前世之因的,那又如何看待因果呢?

那如果,我一時的妄念上街打人,那些被打者皆是前世所欠我的,也就是說我們一舉一動皆是前因導致,那我們又如何造新業呢,因為我們的一切都是在註定之中啊?如果我們能夠自主決定去造惡業,那對於被害者而言他就是遭受的非報業,那換做我們個人是不是生活中遭受的一切又並非全部都是前因導致的呢?

此外,對於那些食肉者也可能狡辯,雞鴨今生淪為禽類被殺就是償還業債,那我殺他吃它是幫助其還債,何罪之有?有人說,不是這樣,如果你殺的雞鴨正好欠你一命,那它是在還你債,如果你殺的雞鴨與你前世無關呢,那豈不犯了殺戒。

但這樣也不對,如果我殺的雞鴨是前世與我無關的,那麼對於雞鴨而言,它們就是受到了非前因的惡果報,也就是我們仍有可能因他人的妄念而遭受惡緣,那該怎麼解釋因果呢?

那麼食肉者會說,如果因果確定無誤,那是不是說我今生所殺一切生命都是註定欠我一命?如果是,又如何有冤冤相報呢,如果不是,那又如何解釋今生受者皆由前定?

請高人指點迷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