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修行為什麼要共修呢?不是也有閉關或是面壁九年自修的說法?


時間:2016/11/15 作者:妙音居士

事情是否值得做,在做事之前就要想清楚,這是「願力」的問題;如何做事才能成功,是「智慧」的問題;能不能堅持,是「精進」的問題。幾個方面缺一不可,不是說有了願力就不需要智慧了,或有了智慧就不需要堅持了。

佛法是系統完整的生命教育,可以引導我們從充滿貪嗔痴的凡夫達至究竟清淨、徹底覺悟的佛陀。在這整個菩提道的過程中,有種種法門、種種方便,若能通達全體,一切方便都是佛道的有機組成部分,有利於學人步步進益;若只見一葉,只執一分,就如盲人摸象,處處矛盾。

學誠法師微博開示

1、網友問:法師,我是個生意人,家裡人反對我學佛,說經商的人「無奸不商」,而佛法是讓人做善事,做善事的人不適合去做生意?!

學誠法師:李嘉誠、稻盛和夫也是學佛人。

2、網友問:怎麼樣的思維方式是正確的?

學誠法師:要依照所聽聞的佛法去思維。

3、網友問:師父,臨命終時的念頭真的有那麼重要麼?若人一生行善,而臨命終時對家人又有所牽掛割捨不下,會對來世有很大影響嗎?

學誠法師:業感果是有順序的,除非一生造了極重的重業,臨終的業就是最關鍵的,可能搶在其他業之前感果。

4、網友問:修行為什麼要共修呢?不是也有閉關或是面壁九年自修的說法?

學誠法師:已經到達某個境界的修行人可以閉關修行,但絕不是人人都可以閉關。

5、網友問:法師,如何才能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

學誠法師:做好自己,提升自己,善待他人。自己強大了,一切問題都會解決。

6、網友問:為什麼我嗔恨心、怨氣那麼重,沒有好的心態?

學誠法師:要用善法把自己身心充實起來,才能有力量去控制脾氣、善待他人。若自己內心空虛,行動又不努力,整個人是沒有能量的,就會被煩惱控制。

7、網友問:社會上有些走後門進了壟斷單位比沒有托關係堅持靠自己獨自去市場求職的待遇豐厚,且人生境遇穩定順利。如何去理解?

學誠法師:順利」「待遇豐厚」是已經呈現的果相,更重要的是眼前種的什麼因。人生不在一時,也不在一世。不必與他人比一時之果,關鍵是明白自己行為的意義、清楚生命的方向。

8、網友問:生活沒目標,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缺乏願力的生活,是沒有快樂可言的。生活目標別人給不了你,只能是啟發,只有回歸自己內心最深處,靜下來思考。觀察對比身邊的人,接觸有目標的朋友,想想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9、網友問:師父,信佛能使命運變好麼?

學誠法師:光信還不夠,必須得照著佛法去行持才能改變命運。依法而行能令命運變好嗎?從無限生命來看是肯定的,但只從這一生來看則不一定。我們所行的善因,不一定今生就能感果;也有可能修行善業使得重罪輕報,在顯現上好像今生反而受苦了。若真信佛法,就會懂得:命運就在當下,就在因上。

10、網友問:為什麼善良卻總被別人欺負?

學誠法師:不是善良總被人欺負,是自己不夠強大才被人欺負。有些人搞錯了,把軟弱當做了善良。什麼是善?為什麼要善?怎麼行善?怎樣讓善的力量更加強大?這些都是要學習、實踐的。善良絕對沒有錯,錯的是自己智慧不足,力量不足。

11、網友問:師父,請問:能覺知的,是不是就是大腦的作用?假如大腦死亡了,覺知是不是也就沒有了?若說大腦死了還能知,那怎麼又能稱為死呢?

學誠法師:能覺知的是心,這個心不是指大腦,也不是指心臟,而是「識」。佛教講人有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末那識、阿賴耶識,死亡是前六識的作用消失了,第七識、第八識仍然在起作用。

12、網友問:弟子以為只有真正「空了」,「無所住而生其心」,才能真正達到正知正見的究竟大門。

學誠法師:空,無相,無願,道理好說,實踐起來需要次第和方法。學佛之初,立願居先,若無大願為導,直趣空性,凡夫極易執空為實,墮入頑空,不僅對治不了煩惱習氣,反而喪失生活方向,譬如該提問者的狀態。不可把佛法所談的願力混同於貪煩惱,志與欲、目標與目的,均有清晰抉擇。

13、網友問:頂禮學誠法師,親人即將離世,去醫院過度醫療延長無質量的生命時間,還是留在家中平靜陪伴走完生命最後的一程,這個選擇真的很難,心裡明白選擇後者無論對親人本人還是這個家庭而言都是最明智的選擇,但「救」與「不救」良心上還是過不去這個坎,望法師開示。感恩法師!

學誠法師:留在家中不等於就是「不救」,而是用另一種方法去救,真正有意義、有幫助的救。多關懷、陪伴,營造平靜溫暖的氛圍,儘量提策親人的善念。若本人不排斥,最好在家裡設定佛像,念誦佛號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