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盂蘭盆節,為何對佛弟子如此重要?


時間:2016/11/15 作者:明華居士

今天是農曆七月十五日,是佛教中的盂蘭盆節。自從農曆七月開始,相信大家的朋友圈,關於盂蘭盆節,都是熱門話題。佛光寺、學佛網還在佛光寺舉辦長達七天的盂蘭盆法會,法會結束後,還舉辦20萬元的大型放生活動,今天學佛網在佛光寺齋僧,還邀請大家來無量光免費齋菜館供齋。為何盂蘭盆節,對佛弟子如何重要呢?主要是兩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自農曆四月十五日起,僧人都進入三個月的結夏安居。因為四到七月為印度的雨季,佛陀禁止出家人外出,要求大家聚居一處,共同精進修行,原因是這個季節,草木、蟲蟻繁殖最旺季節,外出恐會傷害生靈,遭人譏嫌。到現在中國佛教界,僧人還保留這個傳統。因此七月十五日結夏安居結束,大家設盂蘭盆供,用百味飲食、器具供養僧人,讚嘆眾僧人精進修行、功德圓滿,同時為自己培福。而僧人們還會聚在一起,思維自己的過錯,向大眾發露懺悔自己的罪業。

二是:七月是佛教報恩月,目鍵連尊者當年在盂蘭盆節日當天,在釋迦牟尼佛的指導下,敬設盛大的盂蘭盆供,以百味飲食供養十方眾僧,依靠十方僧眾的功德,將母親從餓鬼道中救出。所以在這一天,我們供養僧眾,不僅可以讓在世父母添福添壽,還可以超度過去世的父母,讓他們脫離苦海,脫離三惡道。所以對佛弟子來說,七月是報父母恩月,通過盂蘭盆節,來報答累世父母的養育之恩。

在這一天,所有寺院都會舉辦盂蘭盆法會,法會期間淨壇繞經,念誦《盂蘭盆經》,還會做供天、放焰口、供燈等諸法事等。

所以盂蘭盆節,對所有佛弟子來說,非常重要,我們可以借這一重要佛教節日,超度自己累世父母,報父母恩,還可以通過供養僧眾,積累自己的福報資糧。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