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金剛經古人持驗錄之一:往生淨土篇


時間:2016/11/16 作者:看破放下

(一)往生淨土之證菩薩果位。

唐代有位比丘尼名叫淨真,住在長安積善寺中,平時靠乞食度日,一生中從不瞋怒,深得忍辱波羅蜜,她誦金剛經達十萬遍,又專精念佛。顯慶五年七月間,她染上微疾,告訴弟子說:"我在這五個月內曾經十次見到阿彌陀佛,又曾兩度見到極樂世界寶蓮花上童子遊戲,又有位聖僧五度向我授記雲你於來世當得作佛。"尼師又說:"我已得西方極樂世界上品往生。"說罷遂跏趺而終。經過一夜尼師又醒來說:"我已得菩薩位,偏歷十方供養諸佛。"言訖而終,光明照遍寺中。金剛經云: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六祖壇經亦云:摩訶般若波羅蜜,最尊最上最第一,無住無往亦無來,三世諸佛從中出。金剛經之殊勝由此可見。

---《金剛經受持靈驗傳》

(二)往生淨土之誦經十萬遍。

唐代永微元年,有位明濬和尚忽然暴死,見到兩位穿青衣的人引他去見冥王,冥王問他:"你這一生如何修行呢?"和尚說:"誦金剛經。"冥王說:"善哉,若誦十萬遍,明年必定往生淨土,那時弟子就不能見到師父您了。"隨後就放他回陽。明濬從此更加精進。翌年三月坐化,旁邊的人都聞到異香撲鼻。

---《金剛經持驗記》

(三)往生淨土之西方來迎。

惟恭是唐朝荊州法信寺的和尚,他誦金剛經三十多年,每天五十遍。一天寺廟裡的靈歸和尚有事外出,他在半路上遇到五六個年輕人,衣服非常鮮潔,每個人都拿著樂器,向他詢問惟恭上人在哪裡?靈歸和尚告訴他們,並問他們從什麼地方來的?他們說是從西方來迎惟恭上人的。其中一人從懷裡拿出一朵象拳頭那樣大的蓮花,花的葉片還發出奇異的光,他們往著佛寺一路奔去。當天晚上,惟恭和尚就入滅了,整個佛寺都聽到絲竹管樂之聲。

---《佛祖統記》

(四)往生淨土之放下屠刀赴菩提路。

宋朝湖州城南邊有位屠戶名叫陸翁。他在二十三歲時遇見一位雲水僧在他家門前口稱:教化有緣人。陸翁不解其意。僧問:你殺豬及牛羊不計其數,為何不改行?陸翁答:我承襲祖業,一時難以棄捨。僧勸說:你如果再不改業的話,來世一定墮入畜類,同樣被宰殺,冤冤相報無有出期。我看你宿有善根,可以勤持金剛經及妙法蓮華經,藉以消除業障,增長福慧。說罷,這位雲水僧就消失不見了。陸翁立即醒悟,從此持齋戒殺,終身茹素。他延請畫工繪製西方三聖像,早晚至誠禮拜供養,每天在佛前誦讀金剛經和法華經,誠心懺悔,希望度脫所殺眾生,願它們早生淨土。不到五年,陸翁就能背誦金剛經。他精進修持,到了八十一歲那年,於半個月前約好親友在十一月九日準備菜餚,打算向他們告別。屆時所有親友都聚集在陸家,陸翁向他們一一告別,沐浴作偈云:五十餘年離殺業,手拋刀秤暗修行,今朝得赴菩提路,水裡蓮花火里生。書畢,端坐而化,所有見聞的人無不瞻仰稱嘆!

---《金剛經持驗記》

(五)往生淨土之一百三十八須菩提。

襲仲淳,明朝公安人,他的妻子祝氏在袁宏道的弟弟那裡聽聞淨土法門,非常深信,專誦佛號兼誦金剛經。一天祝氏告訴幾個兒子說:佛告訴我三天后要來接我。到了那一天,祝氏沐浴後坐在堂上,家中眷屬環侍在側,過了很久,祝氏說看到一尊者自稱是須菩提,法相莊嚴無比。又說看到了一尊接引佛,眉間白毫放出一道銀光,飄揚宛轉,長有數丈。祝氏伸手握住白毫,佛即將她接入掌心。須臾她見到須菩提化成一百多尊佛,莊嚴無比。有人從旁說:這就是經中所說的一百三十八須菩提。眷屬們焚香,同誦佛號,夫人面現微笑而逝。這時一個年方九歲的婢女忽然倒在地上,但又立刻站起來說:我看到幾位金甲巨人拿著幢幡為夫人做前導,幢幡的柄碰到了我的臉,就倒在地上,因為疼痛才驚醒過來。大家看她的臉上確有明顯的傷痕,經過約一個月後才逐漸痊癒。祝氏入殮後,棺材裡還不時地發出異香來。

---《袁中郎集》

(六)往生淨土之不再入冥為吏。

於昶,唐朝人,曾任慶州司馬,他每天晩上睡到初更以後,胸口就微微喘息,全身流汗,天亮時才恢復正常,雖然不很疼痛,但身體卻非常虛弱。別人見他每天面帶倦容都覺得奇怪,詢問何故,他默然不予置答。他的妻子柳氏眼見丈夫身體如此羸弱,準備延請大夫為他治病,但為他所拒。柳氏私下探詢原因,他不得已才說:其實我沒有什麼病,只是白天辦理公務,到了夜晚仍須進入冥府為吏,因此體力有些不支而已。夫人感到驚奇,想繼續追問冥府之事,於昶只說善惡必有報,其他的不願透露。他能預知災咎發生,都會事先暗中準備,但終不明說。如此過了五六年,每天一到夜裡就要入冥為吏。雖然很辛苦卻無法自己作主。後來他的母親去世,他持誦金剛經,勤修功德回向以報答養育之恩,沒想到從此再不必入冥為吏了。這時於昶才知道金剛經的功德不可思議!在諸經中功德最大,遂要求子孫持誦並廣為流傳。他不到五十歲就辭官返鄉,朝中重臣力勸他不要辭官,但為他婉拒。不久奸臣誣陷忠良,於昶雖退居田園,仍被構諂入獄。他在獄中內心毫不憂懼,仍然一心一意持誦金剛經,晝夜不停。不久果然昭雪,親友們都讚嘆佛法無邊。八十四歲那年染上重病仍舊抱病誦經,臨死前精神仍很精朗。一會兒忽然異香滿室,氤氳芳馥,於昶說:有化佛來迎接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遂與親友訣別,言訖而終。

---《報應記》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