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智慧就是懂得放下的藝術


時間:2016/11/16 作者:妙音居士

熏無漏法,有漏法就會減;熏有漏法,無漏法就會減;

無增無減,就不能夠成為能熏,比方說佛果,佛果是圓滿的淨法,不能熏。

所以我們就明白,我們要能夠多薰習善法的種子,就能夠張揚善的力量,那么惡的種子就會萎縮。正如說,你如果是保持在一種很喜悅的心態之中的話,那么它不可能同時就容納一種憤怒的情緒,兩種情緒是相反的,不能並存。

我們要多薰習無漏法,對於世間的名和利要能夠看淡、要能夠放下,所以這些能熏四義,對我們去修持,去讓善的種子、無漏的種子起現行,讓惡的種子能夠萎縮,這個都有很大的作用。

因為它是有生滅,所以我們就才能夠有辦法,去讓惡種子儘快能夠報掉,讓善法的種子能夠增盛;因為它有勝用,所以我們就能夠為善法,它能夠更加增長善的力量;因為它有增減,所以我們熏無漏法的時候,有漏法就會減少。

但是世間的人,他終日忙忙碌碌,從來沒有去想過,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終日煩煩惱惱,或者為物所累、或者為情所困,每一天都是迷迷糊糊。

要了解了《八識規矩頌》,就知道對於世間的名利的追逐,要能夠看破放下,要能夠讓惡種子、不良的情緒都清除,都能夠起現行清除掉。世間的人也都知道,但是很難做到。

你看,陶淵明就說:“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樣的閒適,是要能夠捨棄世間的名利和塵世的繁華;

李白也說:“相看兩不厭,惟有敬亭山。”這樣的清幽,也要能夠不會那么熱衷於在世間營營苟苟,能夠放下對名利富貴的追逐;

王維就吟出了:“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的雅致;杜甫吟出了:“丹青不知老將至,富貴於我如浮雲。”的灑脫。

所以事實上,智慧就是懂得放下的藝術。我們在世間法的追逐之中退步的話,在出世間法之中就能前進。所以有位禪師說:

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

六根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

在世間法退步,在出世間法就是向前;

在有漏法退步,在無漏法就是前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