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無量壽經》惟除五逆,誹謗正法


時間:2016/11/16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根據淨土法門的特點,你發願往生西方,只要信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臨終念十念,阿彌陀佛就來迎接。《無量壽經》云:「惟除五逆,誹謗正法。」惟除五逆,就是除了犯五逆重罪的人。因為五逆重罪業障極重。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根據經文我們可以理解,就是不再攝受他,就很難往生了。

還有一種是「誹謗正法」,在《觀無量壽佛經》當中,根據不同根性的人,不同的情況,講到了九品往生。講到下品的時候是,一個世間的惡人,他沒行一點善。但是臨命終的時候,仰仗過去的福報和因緣,碰到個善知識為他開示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為他讀誦大乘經典,為他助念等等,他如果生起來一念慚愧心,生起了一念求往生的願心,臨終時也可能往生。從佛法的原理來講,造了五逆重罪和誹謗正法的人難以往生,其他的罪過沒有說。

有的人說造了五逆重罪的人臨命終也能往生。那是個例,所謂的個例就是臨命終的時候,確實碰到善知識為他開示、為他助念,但是這種人即使往生也是下品。下品下生和上品上生,花開見佛的時間相差十二大劫。十二大劫根據我們佛經的原理來計算的話,是我們人世間的一百六十一億萬年。這個時間太長了,上品上生呢?是「自見其身」,到阿彌陀佛的金蓮台上去了。花不合,「彈指傾」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到了那裡,就聽到了七寶行樹上發出來的妙音,就「證得不退地菩薩」。

下品下生呢?根據佛經記載,臨終是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來接,不是阿彌陀佛來的,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個眾生在荷花里包了十二大劫,大家可能不理解:十二大劫吃什麼啊?不用擔心,西方極樂世界受生莊嚴,經上講得很清楚,邊地疑城的人也好,荷花里的眾生也好,就像我們人世間的皇太子住在宮殿裡一樣,一應俱全什麼都有。無非是他由於業障很重,需要過段時間,隨著他的善根菩提牙成熟,慢慢地花才開。花開了以後,他見的是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觀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為他講「除滅罪法」。先消業,先修消業之法。這裡沒說什麼時候證什麼果位。

所以根據經上講,如果我們保證沒有犯五逆重罪,保證沒有誹謗正法,如果我們保證在臨命終的時候正念不失,又發過願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往生西方。如果我們犯了很重的罪過了,極力地懺悔。懺悔五逆重罪,或者是懺悔誹謗正法,也有殊勝的方便。我們可以選擇「往生咒」「七佛滅罪真言」,或者是「大悲咒」這些法門去行持一段時間,來消除自己的業障。

所以,我們犯了輕戒以後,及時懺悔堅固自己的道心。這個時候不要懷疑自己能不能往生,不要懷疑,一般人都能往生,毫不客氣地說,往生非常容易、非常簡單;但是提高品位不容易,很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