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親人得重病,要不要善意的隱瞞?


時間:2016/11/16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在佛法裡,

方便妄語也是不允許的,

方便妄語也是犯戒。

——妙祥法師

《四十二章經講記》節選:

比如說,你父母有病了,得的是重病,當你父母問你的時候,「我得的是什麼病?」你能不能告訴他實話?要是告訴他實話,他可能就病上加病;你不告訴他實話,撒謊說:「你沒事。」就犯妄語。

雖然你是在親人面前,如果要是犯妄語,是方便妄語也好,什麼妄語也好,你就離佛十萬八千里——佛也就離開你了,離開你十萬八千里。

說:「不能吧?我是為了我父母好啊,我為了親人好啊,我這是怕他幹嗎……」你千萬不要上那當。為什麼這麼說呢?情只是一方面,但是你妄語的這個根子是重要的,你去掉情,剩下的就是妄語。

情是暫時的、是一時的,你不妄語,它是延長的,它會進入你種子識里,能涉及到你整個法身慧命的問題,涉及到你能不能夠見佛的問題。

有的人說:「這哪行啊?我為別人的事可以方便撒謊。」你撒謊,離佛就遠。特別是棄命,這還沒讓你死呢,只是為了親人的一個情,你都放不下。有時候你那個情放下了,這個情又放不下。

為什麼要強調這一點呢?這一點正是我們容易犯的毛病,而且犯的時候還認為自己很正確,說:「我這是為了救父母,可以方便。」實際上,你若使用這種暫時的方便,就失去了真正的大方便。

如果你直說或者用一種「方便」的說,而不去妄語。我說的這個「方便」不是指方便妄語的方便,是採取方法「方便」,或是不答,或是怎麼答,或者把它岔過去不談這個。只要你不妄語,你就沒有離開佛。你想,你要是沒離開佛,父母的病不就治好了嗎?就在被治之中。

你覺得:我為了叫母親放心,或者父親放心,或是我的親人放心,而說了這樣的話。是!表面上他可能得到一時的安慰,但是由於你的心離佛遠了,你的父母反而失去了被治療的機會,因為只有佛才能治你的病。這叫什麼呢?這叫棄本求末,舍掉根本的東西而求一個末的東西,舍掉了一個須彌山而求了一微塵。人就很容易犯這種過失。

作為一個人來講,你記住,永遠不要去妄語。這是你最大的本錢,而且是轉一切境界的本錢。只有這個才是真方便。

為什麼要給大家講這個問題?我們學佛人第一個就不要妄語。妄語,佛馬上就離開。特別是在情面前,說:「男女情我可以放下,這個父母情……」你也不能妄語,你可以打閒岔,岔過去,但是不能妄語。只要你妄語的心一起來,你父母就失去了被救的機會,所以說,你想救父母必須不妄語。

大家一定要記住這一點,這一點恐怕不見得有人給你講。你別覺得這是個小事,成道不成道就在這上,你要是不知道這一關,就是個大漏洞。

《吉祥經講記》節選:

前一段時間,有個居士從國外回來,她是念高護的。她寫了一篇論文《不妄語對患者的效果》,她講不妄語,實話實說,包括患者得了重病也實話實說,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

當然,她的論述不算很徹底,但是也論述得很有道理。她說不妄語,最起碼的患者心裡有數,做好事後的安排,能夠安安靜靜地處理身後的事,不帶有遺憾。最起碼得把存款說出來,是不是?(眾笑)

這個事別笑,我真遇到一個,過去在世俗的一個大夫,他妻子管錢,妻子是老師。她有先天性心臟病,那天早晨上廁所,上廁所是心臟病一大障礙、一大危險。一下就不行了,她丈夫是大夫,還是個主任,發現她的時候,馬上就給抱到醫院裡搶救。到晚上八九點鐘,這個人搶救過來了。

因為什麼搶救過來?她在頭幾天,欠我幾本書。她怎麼欠我幾本書?那時候我剛學佛,別人讓她給我捎的佛書,在她那兒還沒給我呢。她醒來了,第一個交待什麼事情呢?就是佛書在哪兒在哪兒呢,讓她丈夫趕緊給我。大家以為都搶救過來了,這個嘮幾句磕,那個嘮幾句磕,不到一個多小時吧,這人就徹底走了(指死亡),那錢一點兒都沒交待。

她走了以後,家裡就開始翻錢啊,左翻右翻,這錢就不知道哪兒去了。最後她的丈夫,就是那個主任也哭,那天到我值班那兒就哭了。我問他:「你當大夫、當主任這麼多年,你都救過什麼人?」他緊著哭緊著說:「哪個也不是我救的。」我一看真說實話了,我說:「你這話說得對。」他說:「將來我也出家。」這也覺悟了要出家。後來也沒出家,好了傷疤忘了疼了,是不是?也許那個錢又找著了。

這個護士,她講了一個事實,第一個讓患者心裡有準備,而很從容地處理身後的事,給後人不帶來痲煩,也不留下遺憾。更主要的,由於他知道了病情,他能對疾病產生鬥爭的心,也可以更放心地去處理事情,反而增加正氣。

(妄語)對我們修行有多大的害處呢?那害處可太大了。比如說你精進修行,但你那天撒一個謊,很善意地撒謊,你的親屬或是你最親的人,奶奶、爺爺、姥姥或是父母有了重病,得癌症了。

等你去取結果的時候,發現他是癌症,回來他問你的時候,說:「我得的啥病?」你就不忍心了,說:「這都是小病,感冒,就是一種很簡單的病,沒啥。」就撒謊了。他說:「喔,是小病,拉倒吧。」

你覺得因為你這麼一說,他心裡就放下了?而且就能長壽嗎?這不盡然。因為長壽不長壽在於什麼呢?在於他心裡有正念,這是一個因緣。另外,還有你給他的是一種什麼心?你給他的是妄語所造成的一種善心,它就會在你的善心中加了一層黑。

他只能看到你的善心有那麼點意思,但同樣你的善心包裹著一種黑色的東西,他不能接受,或是已經被污染了。他想得到你的善心,但是反而讓你的方便妄語給障道了,所以對病人並不利。

另外,你的修行很努力,精進、禪定、持戒都很努力,但是有一個方便妄語,有那一天你修到一定程度,你要渡過生死苦海的時候,正在關鍵的時候,觀世音菩薩來接你了——不是念觀世音菩薩就觀世音菩薩來接你,因為你修的——觀世音菩薩是一種方便、慈悲,一種象徵,他來接你。來不來接你?來接你。你的精進,他可以給你帶到西方極樂——所謂的極樂就是你心性的提高。

正在關鍵的時候,看到船了,也看到觀世音菩薩站在船上了。你過去,馬上上船就帶你走了,多好的事,多難得的事。但是前面有一條河,這條河,你都明知道是一條假河,也不敢邁。為什麼呢?你邁上就可能掉下去淹死了。

這條河怎麼來的?是你妄語所造成的。一條方便妄語就可造成一條河流,你有幾條妄語就造成幾條河流橫在你的面前。你怎麼去越過它啊,是不是?你怎麼越過?沒法越過,瞅著佛菩薩你也上不了船。

佛菩薩不能老等你,你不上船,佛菩薩一看,你現在是沒希望了,下回再說吧,走了。(眾笑)你說痛不痛苦?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其中的利害關係,不能打方便妄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