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業障現前把助念人趕走,可以念《地藏經》回向給他


時間:2016/11/16 作者:todayok

【甚則妄言失志。】

『妄言失志』就是胡言亂語,語無倫次。「妄言失志」如果嚴重,就好像念佛人如果業障深重,到了臨終的時候,他就胡言亂語,連自己的親人也不認得,甚至你要幫他念佛,幫他助念,他都不讓你念。這個我們在佛門裡面曾經見過,平常有來參加念佛,會念佛,但是自己到臨命終的時候,業障現前,人就變了樣,顛倒,胡言亂語,自己的親人也不認得,要幫他念佛、助念都不讓人念。我在台灣台北這種情形遇到好幾次,這還是我們認識的同修。

在台北永和有一位姓賴的女眾,這位居士得到乳癌,這個病拖了好幾年,大約四十幾歲就往生了。那時每星期華藏圖書館念佛會共修,她有來參加,星期日都來參加共修。到了病很嚴重的時候就無法來了,無法來就在家裡,我們的同修,新店徐阿純居士,是一位老菩薩,她很發心帶一些同修去給她助念。剛開始人家去幫她助念,她還能接受,會跟大家一起念佛。到了快要臨終差不多一星期之前,那時候就顛倒了,業障現前,放念佛機給她聽,她不聽,叫人關掉;去幫她助念的同修都被她趕回去,把人家統統趕回去;胡言亂語、亂罵。她先生、她同修請我去看她,她病還沒有很嚴重的時候,我曾經去過,那時候去她還很有禮貌,看到我還會頂禮、供養,很有禮貌。到了顛倒那時候再去,就認不得人了,亂罵、亂趕,變了一個人。她同修說:悟道師,拜託一下,你看有沒有什麼辦法?我太太病一發作,晚上都不睡,鬧得全家不得安寧。我白天要照顧工廠,還要上班,還要照顧小孩,看有什麼辦法讓我太太趕快往生?花多少錢都沒關係。我太太如果不趕快往生,我會比她還早往生。我說:我不敢說有把握叫她趕快往生,儘量。我就勸他印經回向給他太太。念佛就趕人走,我就請徐阿純居士,我說:不然你幫她誦《地藏經》。《地藏經》是對治業障深重的眾生,這我有多次經驗了,很有效果。不讓人念佛的,臨終的時候變樣的那種,確實真的要誦《地藏經》回向給他。徐居士她聽了我的話,誦兩部《地藏經》給她。誦了之後又恢復正常,念佛機可以繼續開了,繼續念佛,願意跟著人家念佛了。這個情形我遇到很多。

所以《地藏經》對業障深重的人是有需要的,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有的人需要,不是人人需要。像藥一樣,有的人病沒那么重就不用下重藥,病輕的人就不用,所以佛法的東西像藥一樣。譬如我們導師常常說,一部經就好,一部經就作佛了,一部《無量壽經》就作佛。是不是真的?確確實實,千真萬確一部經就作佛,甚至不用《無量壽經》那么大部,一部《彌陀經》就作佛了。也有人連一部《彌陀經》都不用,一句「阿彌陀佛」四個字而已,他就作佛了。確實有這種人,這是老實人,不識字。你說講經,叫他讀經,他看不懂,但是他只會念一句「阿彌陀佛」四個字,他老實念就作佛了,連一部《彌陀經》都不用。這種人是上上根人,是上上等的根器,這是最好的。

上中品的,上中的就要一部《彌陀經》,一部《無量壽經》,不然就淨土三經、五經,五經不夠,還要《華嚴經》、《金剛經》,很嚴重的連《地藏經》也請出來。像顛倒的那種就沒辦法,你要叫他念佛,他把念佛機關掉,不讓你念,把來念佛的人都趕出去,一點辦法也沒有,一句都不讓你念,確實遇到很多這種情形。誦《地藏經》消業,消了之後繼續念,念到往生的時候,算是不錯,同修幫她助念也有送她往生。但是往生的不是很爽快,這個原因是這位居士雜修,到處跑道場,反正有法會她就去參加。病重的時候對這句佛號沒信心,還想去做水陸,不然去放蒙山,不然再去做一場焰口,一直想做那個。心不專、心散亂就不得力,所以有這種情形。這種情形就是「妄言失志」,尤其在臨終的時候看得最明顯,胡言亂語,連親人都不認得,這很嚴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