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東西放不下,決定不能成就


時間:2016/11/16 作者:清心

人一生難得遇到機緣,機緣要認識、要抓住,你就會有成就;機緣一失去之後很難再找到。學道要機緣才會有成就,弘法也要靠機緣。發真誠心、發清淨心,「真誠」不自欺,「清淨」沒有染污,沒有被五欲六塵染污,沒有被外面環境影響。

「願不退」,弘法利生的弘願。「四弘誓願」不是念念就行了的,發了之後一生一時一刻都不離開。度眾生的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斷煩惱的願、成佛道的願、修法門的願佛菩薩會給我們安排,佛菩薩安排了,問題你有沒有高度的警覺,這一點很重要!

環境會變,人心會變。現在這個時代,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多變的時代,成就自己要麼就快速、要麼就退轉。進也快,退也快,始終保持精進不退的少有,保不住的多!我勸同學遇到這樣殊勝的法門一生當中決定成就。

我只說十個字:內一定要放下「貪嗔痴慢疑」,這個東西放不下,你的道業決定不能成就,你沒有辦法抵抗外來的影響;外面來的誘惑——「財色名利」。

裡面「七情五欲」、外面 「財色名利」在誘惑,你能不動心嗎?真能如如不動,恭喜你,你有成就;稍稍心一被擾亂,你慢慢就投降、慢慢就被迷了。迷到最後很可憐,跟初發心不一樣了。初發心還不錯、還像個樣子,往後一年不如一年,外面誘惑的力量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厲害,你怎麼能保住自己?保不住就退心變節了。變節必然是「自贊毀他」。

我們在旁邊看到,天天讀到經文這個果報在哪裡?都在無間地獄。不學佛、不出家還好,不會造這麼重,總是輕一點,偏偏遇到出家的緣。我這一生同參道友很多,退墮的多,成就的少,真是鳳毛麟角,小有成就的有那麼幾個,真正像古大德有成就一個也找不到,這就叫末法。

末法在我們眼前,我們遇到了這個時期,所以對於佛的勸告我們體會很深。

這句話是黃念老說的:

【解】於是世尊哀之,勸醒世人,何不趁此強健之時努力修善,將欲待至何時耶。

「善中之善」、世出世間「第一善」無過於「念佛」。「念佛」是真正實實在在的大善,果報在西方極樂世界,只要往生等於你修行圓滿成就了。生到極樂世界大家曉得,第一個你得到的是「無量壽」,古德有所謂:這個「無量」是「有量的無量」,不是「無量的無量」,實在這都是分別、執著。我們從理上去推,到西方極樂世界花開見佛,你說是有量、是無量?永遠不會退轉。

「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人,他的智慧、神通、道力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智慧、德能好像跟阿彌陀佛差不多。這是我們要記住的。誰告訴我們?釋迦牟尼佛在這部經上告訴我們的,這部經愈讀愈有味道,什麼問題都解答了。

阿彌陀佛大智、大德、大能,可以說他老人家的分身沒中斷過。分身幹什麼?到十方諸佛剎土裡面去接引念佛功夫成熟的人到極樂世界,這是阿彌陀佛。每個到達西方的人幾乎有能力跟阿彌陀佛一樣,也能夠現無量無邊的分身。現身幹什麼?到十方世界去拜佛。拜佛是修福;同時聽經聞法是修慧,到諸佛如來座下福慧雙修,有能力分無量無邊身。換句話說,每一尊佛陀道場都有他的分身在,同時福慧雙修,聽一切諸佛講經,諸佛所說無量無邊的經卷一時就修圓滿了。這個場景我們要能體會、要能看準,我們想學佛不到極樂世界去到哪裡去?!極樂世界好在哪裡?就好在此地:你能夠化無量無邊身參訪無量無邊諸佛如來,一時成就。所以佛在此地教我們要取得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那是什麼?真信、真願、老實念佛,你就得到了。

縱然在這個世間造了很多壞事,不怕!「第十八願」說得很好,縱然造了「五逆十惡」,只要真正懺悔、「信願持名」都能往生。阿彌陀佛慈悲到極處,真正懺悔、後不再造、斷惡修善,個個都能往生,佛來接引,一個也不漏,再沒有第二個法門了。

有人問我:為什麼年輕的時候講演許多大經大論?現在都放下了,念這句佛號,為什麼?為的是,那些大經大論不是不好,我禮拜、我恭敬,它不能帶業往生,都是要消業、要斷惡才能成就。我們的惡習氣、惡念、惡言、惡行不知不覺它還起現行,我們跟這個經典一對照,八萬四千法門我沒有把握,沒有把握那是冒險。這個法門我接受了,我有把握,就在帶業往生、一門深入。

我看到海賢老和尚的事跡,非常歡喜,老和尚是我的榜樣,他一生就一句佛號,其它的什麼也沒有,「專中之專、要中之要」,真叫精要,九十二年不拐彎兒、不放棄,就這一句佛號。只要你肯萬緣放下,二六時中、一切時、一切處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統統放下了,哪有不成就的道理?!這就是為什麼要選擇這一門。

年老了不能分心,不能太多、太雜了,一定要懂得「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海賢老和尚二十歲就選擇這個法門,我今年到九十歲了,無量法門我只專修這一門我才有把握,這一門信心堅定、沒有懷疑。老師教我「放下、看破」,「看破」了解事實真相。特別是自己,自己的智慧、德能,用佛法的話來說 「戒定慧三學」。

功夫能不能得力?如果不能得力那就沒有把握。遇到淨宗,這是過去生中無量劫的緣分,就像大乘經上所說的:念佛人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今天遇到這個法門能生歡喜心、能歡喜信受,得無量諸佛的加持這才往生、才肯相信。一切諸佛都說這個法門「易行難信之法」,你怎麼會相信?!

過去學經教五十七年,得到什麼?就是建立了信心,對淨土的信心、對「信願持名」往生不退成佛的信心有了。我們也要做個榜樣給人看,一生不想多,只把這部經好好的、認真的學習,真的明白了、真的進去了,絕無後退、改變的道理,努力修善,不能等待。

底下念老說:

【解】人老體衰,難於精修。

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在七十、八十的時候精神還很足、動作敏捷;現在不行了,九十了,往後我知道一年比一年衰老。非常幸運遇到這個法門,決定遵守祖師大德的教誨,「一門深入,長時熏修」,念念只想求生淨土,念念只求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往生。

人沒有生死,要有生死那往生就沒有意義了,沒有生死是真的。如果造惡,果報在三途;修善,果報在三善道,出不了六道輪迴。所以這些念頭統統放下,天上、人間不想再住了,過去生中都曾經住過,時間再長,轉眼成空,我相信二十八層天、十八層地獄統統住過。好不容易今天又得人身,無比殊勝的是聞佛法、是遇到淨宗,遇到夏蓮居的會集本、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這部經、這個註解把極樂世界講清楚了、講明白了,讓我們對它不再懷疑了,斷疑生信,決定求生。晚年還有這個身體在,在幹什麼?像海賢老和尚一樣,給念佛人做一個好榜樣,特別是要給佛法、大乘佛法、佛門弟子做個好榜樣,給念佛人求生淨土做個好榜樣,這就對了。

後面念老《註解》裡頭說,「壯年盛色,亦復如是」。時間快,轉眼就過去了。這幾天我抽了一點時間去看《僧贊僧》,這本書我還沒看過,宏琳法師編寫的。他費了應該十幾、二十年的時間專門收集我過去一些資料寫成這本書,我翻這本書就像回到過去,過去十年、過去二十年、過去三十年、過去四十年統統都有。我看這個幹什麼?提醒自己,也就是「壯年盛色」,時間過得太快了,學佛六十五年真的是一彈指,「盛年」不在,像經上所說的。一寸光陰,一寸命光,要抓緊、要念佛,不念佛就空過了,念佛就抓住了。要念佛、要求生淨土,這個世間一切隨緣,什麼都不計較,什麼都要放下。

「吉凶禍福,競各作之。」「競」是競爭。競爭再提升就是鬥爭,鬥爭再提升就是戰爭,為什麼?爭利,爭名,總逃不出五個欲望——「財色名食睡」。這五種欲望真的是在比賽,一個比一個凶,一個比一個業力大,將來到哪裡去?大家都是「競各作之」。作什麼?作三途。三途裡頭作地獄,他在造業因,一口氣不來,地獄果報現前,到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多少人幹這種傻事不會回頭。真的是這些人聽騙不聽勸。

我看《僧贊僧》這本書,回憶學佛這六十五年,怎麼走過來的?講經五十七年,講經沒中斷。也只因為五十七年沒中斷,對於這個法門搞清楚、搞明白了,認識了,選擇我自己有把握修的、有把握成就的淨土法門——信願持名,我走這條路。身體留在這個世間,我不怕苦,我不怕折磨,我不怕困難,我能做得到的我願意做表法給大家看。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99集 2016年11月14日 講於 香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