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成佛作祖就扎這個根


時間:2016/11/17 作者:王習訓

起心動念,是不是跟“貪嗔痴”相應?言語是不是跟四種口業相應?身體造作“殺盜淫”,既然造這種業,一天念佛十萬聲也不管用。你那十萬聲佛還是假的,被這個“十惡”一樁一樁全部把你瓦解了。起心動念,還是為自己名聞利養、貪圖五欲六塵的享受,怎么能成就?!

“身愚神暗。”“神”是精神,愚痴。我們常常講“心”,身心。“身愚”,“神暗”就是“貪嗔痴”,“身愚”包括“殺盜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這四個字就是十惡業。“不信經法”,貪圖物質的享受,花天酒地,不相信佛,不相信經。經典,聖人教給我們的方法,幫助我們提升,不相信。反過來,他走的道路是墮落。好不容易得神聖,一轉世三途去了,“三途一墮五千劫”。這句話就在我們這一頁,九百一十二頁第二行,“三途一報歷五千劫”。佛說話沒有一句話是假話、沒有一個字是妄語。“不信經法”,這人可憐!

“善惡之道,都不之信。”不相信。智慧在哪裡?智慧在自性裡頭。明心見性智慧就開了,自然流出來了。我們今天的悟門被這些業——善惡業給堵住,智慧透不出來,透出來的都是煩惱,煩惱是從業生的。經上確確實實是這四個字,善道不相信,惡道他也不相信。你給他講善的,他跟你笑笑;你給他講惡的,講因果報應,他理都不理你,說這是什麼時代了,你還搞這些迷信。真難!痴毒之禍,傷人慧命。且為三毒之本,故痴毒為患極深,極難斷。佛把它歸納為五條——“貪嗔痴慢疑”,傲慢、懷疑。我們不能不知道。

修行功夫用在哪裡?功夫就用在這裡。簡單地說,真正修行人在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的時候,眼見色,不起心不動念,這是標準的,這就是佛,佛眼。起心動念就不是佛眼,沒有分別執著,菩薩眼。菩薩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分別能夠放下,不分別不執著是菩薩。再等而下之,有分別沒有執著,阿羅漢。這把整個佛法都包括了,十方三世佛無量無邊的法門教化眾生,離不開這個原理、原則。

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你能不能做到“清淨”?真做到了,對,第一個,“清淨心”現前。沒染污就是“清淨”,我們的經題上“清淨、平等、覺”,“清淨”,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

“見惑”是“身見、邊見、見取、戒取、邪見”,這個斷掉了,這個五種“見惑”斷掉,小乘須陀洹果,大乘初信位的菩薩,你真正入佛門了,佛門的國小一年級。如果你還把身體看作是“我”,你沒入門,你在念幼稚園,距離一年級還有相當距離。我們要是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傲慢的心統統斷乾淨了,為什麼?不值得傲慢。懂得再多、講得再多,天花亂墜,“身見”沒斷,“邊見”未斷。

“邊見”是對立,二邊,我跟人是對立的,“善”跟“惡”是對立的,“正”跟“邪”是對立的,所有一切對立的這個概念都叫做“見惑”裡面第二個“邊見”。“邊”是二邊,有見解。二邊,“善”是一邊,“惡”是一邊;“長”是一邊,“短”是一邊,叫“邊見”。這個“邊見”沒有,心平等了。有“邊見”不平等;“邊見”斷了平等了。

所以“身見”斷掉,不再以為身是“我”了,“清淨心”得到;有起心動念,不再分別,“平等心”得到。“平等”是菩薩,“清淨”是阿羅漢。最後不起心、不動念,看得很清楚,人家問你,你都能答覆;人家不問你,若無其事,“見”如“不見”。

“見”跟“不見”是同時,“見”是“生心”,“不見”是“無住”。

“生心”、“無住”同一個境界,“生心”就是“無住”時,“無住”就是“生心”時,這是佛的境界,成佛了,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功夫在這個地方用,真功夫。

所以我勸初學的同學,裡面放下“貪嗔痴慢疑”;外面學孔老夫子,“溫和”、“善良”、“恭敬”。沒有傲慢,對待任何人,孔老夫子都非常恭敬。“節儉”、“謙讓”,謙讓什麼?與人無爭,與世無求,孔子聖人實際上就是大徹大悟,成佛了。我們不在這裡下功夫,功夫就是沒有根。這個功夫叫“紮根”的功夫,十善的根,人天的基礎,成佛就更不必說了。“成佛作祖”扎什麼根?就扎這個根---“淨業三福”的根。知道三毒是一切不善業的大根大本,“見思惑”裡頭說得好,“思惑”——“貪嗔痴慢疑”,“傲慢”是從“嗔恨”裡面分出來的,“懷疑”是從“愚痴”裡頭分出來的。小乘聖人所斷的,小乘當中的小乘,初果須陀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