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什麼叫發願供養?


時間:2016/11/17 作者:學佛娃娃

別此亦獻供,悅耳美歌樂,願息有情苦,樂雲常住留」:除了上面的十二種意幻供養外,也願伴隨更為殊勝、動聽的樂聲、妙音,具有息滅有情痛苦、帶來安樂這種殊勝能力的所有祥雲也能長久住留。

這些供品尤其是音樂,我們心裡要這樣想:願這些音樂遍布整個世界,消滅眾生的痛苦,給眾生帶來安樂,願這種不可思議的悅音,長久住世,住留在世間。眾生都能聽到這些妙音,聽到妙音以後,能消滅痛苦,能帶來安樂。我們供養香時,也應該想:願香味遍布世界,眾生隨時隨地都能聞到,同時能消滅痛苦,帶來安樂。我們供花時,應該發願:願美麗的花遍布世界,一切有情眾生都能看到,看到的同時能息滅痛苦,帶來安樂。我們現在供養酥油燈、電燈時,也可以發願:願這些燈遍布整個世界,所有的眾生都能看到,同時也能息滅痛苦,帶來快樂,當下就獲得快樂。願十方世界的一切眾生都變得像大肚彌勒佛一樣笑口常開!這叫發願供養。

「唯願珍寶花,如雨續降淋,一切妙法寶,靈塔佛身前」:也可以發願:在教法、證法及其所依經函等一切法寶及所有佛塔、佛像當前,連續不斷地降下珍寶花等妙雨。

發願代表佛身口意的所依之前降下珍寶妙雨。佛塔代表佛的意,佛經代表佛的語,佛像代表佛的身;佛身代表佛,佛經代表法,袈裟、法衣代表僧。我們發願:願在真正的三寶以及三寶的所依面前,都降下如雨般的珍寶花,降下各種極其珍貴、稀有、難得的供品,盡虛空,遍法界,同時圓滿了一切有情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使他們都獲得了無上正等正覺果位。一切內情眾生都成佛了、發光了,整個外器世界都變成了清淨剎土,這叫清淨。當下一切都是這樣清淨、本來清淨,在這個境界當中安住,那就不得了,供養才圓滿。若是能在這個境界中安住,就是安住於大光明的境界裡,這就是最殊勝的供養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