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古人持驗錄之二:往生淨土篇


時間:2016/11/18 作者:看破放下

(七)往生淨土之刺血寫經報親恩。

明朝萬曆年間的桐鄉有位吳君平,童年時極為孝順,但父母很早就去世。他參加科舉累試不第,就暫時借住靈隱寺的韜光房讀書。子欲養而親不待,每當他念及親恩難報,不禁黯然神傷,有時痛哭失聲。一次他正為此掉淚時,一位和尚見狀告訴他說:為人子者欲要報親恩,以寫佛經功德最大。君平聞言有省,遂發心茹素四十九天,刺血寫一卷金剛經。當他決定刺血寫經的訊息傳出後,遠近的僧俗都前來聚集觀看。君平在兩臂及前胸共刺了十一刀,用身上的鮮血寫經。寫完後大家無不讚嘆!一位和尚說:先生這份誠心苦行,必能感動諸佛菩薩,以此殊勝的功德來報答雙親的恩情,比你用功名來耀祖揚宗更要勝過千萬倍。有人指出補缺真言尚未書寫,君平又在胸前刺了一刀寫完。當天晚上君平夢見父母站立雲端告訴他說:你刺血寫經的孝心不僅感動佛天,我們已仗寫經功德往生淨土。本來你命中無子,佛已派一名善童子來繼承你的子嗣。果然那一年,君平的妻子生下一個男孩,如果用葷腥之物餵他馬上閉口不食。君平見狀醒悟,也立下誓願終身茹素並持誦金剛經。

---《金剛經持驗錄》

(八)往生淨土之虔誦金剛經及地藏經。

黃端伯,明朝建昌人,曾任南京儀制主事,他的母親李氏晚年非常虔誠地持誦金剛經及地藏經。一天晩上夢見自己趺坐在山頂,佛光照在身上。醒來告訴端伯說: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快到了。沒幾天,身體稍感不適就念佛而逝。

---《建昌志》

(九)往生淨土之冥王示咒。

宋朝紹興九年,明州有位王氏,時常持誦金剛經,後來跟隨丈夫前往岐州任所。王氏懷孕後過了二十八個月孩子仍未出生,又因體弱多病一直擔憂分娩難產,全家為此憂惶不已。有一天王氏倚於家門口,適逢有位雲遊和尚,和尚向王氏說:如能布施功德無量。王氏向來很尊敬出家人,於是恭敬的布施供養。和尚接著說:你宿世種有善根,如今卻遇到大災厄,為何不印施金剛經呢?若肯發心印施一千卷,不僅可以免除此厄,並可增廷福壽,父母子孫均能團圓,不必遭受別離的痛苦,一切所求均能如願,而且七世祖先眷屬均能超升善道。王氏宿根深厚,聞言猛省,馬上印施金剛經一千卷,齋僧千人,並延請僧眾念金剛經千卷。王氏又親赴天寧寺禮拜諸佛菩薩,懺悔宿世惡業,祈求三寶護佑,分娩時母子平安。當天夜裡她夢見金剛神手持金剛杵指著她的腹部,她覺得痛不可忍,驚醒之後安然生下兩個男孩。兩兒的相貌端正圓滿很討人喜歡,加以母子平安,全家欣喜萬分。王氏從此更持齋戒殺,一心誦經不輟。到了六十一歲,王氏無疾而亡,被兩位鬼使引入冥府。閻摩天子問她生前曾作甚么善業?王氏答:自幼持誦金剛經以迄於今。天子一聽很恭敬地賜金床給王氏坐,請她在殿側朗誦一遍。她的誦經聲便所有的地獄眾生都普沾恩利,一切辛酸痛苦都得以暫時停息。王氏誦畢,天子問她為何不誦咒?她說世間沒有咒本。天子遂命鬼吏取咒本交付給她,並且囑咐說:你回到陽間之後將這咒本輾轉流通,切勿遺漏。又說:你壽終之後將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會再來這裡了。於是就放王氏回陽,後來王氏活到九十一歲,無疾坐化。

---《金剛經證果錄》

(十)往生淨土之清涼水。

錢炳,明朝人,曾在富陽縣做官,不久辭官修行。每天持誦金剛經,臨終時命左右取清涼水來喝,左右問他清涼水在哪?他說就是放生池水。水取來喝了以後,合掌說:我以佛力直接往生淨土了。語畢欣然坐逝。

---《現果隨錄》

(十一)往生淨土之冥王放迴誦經。

張愛,明朝萬曆年間內監,晚年持誦金剛經,他將病死前,家人囑咐他不要忘記持經的正念。張愛雖然深信並牢記在心,但卻說不出話來。他看到兩個青衣鬼卒來對他說要送他到山東投胎,他們一路上行走如飛,到了山東看到那裡的山川以及受生的父母。張愛一心持經,被押到東獄殿時,殿上有位王者告訴他說:你應當到這裡投胎。張愛說:我持誦金剛經願生淨土不願投胎。王說:可是你持誦的功德力少。張愛說:我曾聽說十念成就即可往生,何況我己持誦數年。王說:暫時放你回去再持誦金剛經。便命鬼卒送他還陽。張愛醒來之後就離家,住在西山碧雲寺專心持誦金剛經。又過了十一年,有一天向大家說:我以持誦金剛經的功德力,現在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說完之後端坐而逝。

---《金剛經新異錄》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