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都掉進欲望的泥坑了你怎麼還能笑得出聲來?


時間:2016/11/18 作者:妙音居士

人與人的交往中,我們總認為自己付出太多、得到太少,計較公平與否。

潛意識裡都是把感情當作了一種交換,我用心待你,也希望換來你的關心;我付出多少,就希望得到相等的回報。如果長時間付出與回報不平等,內心就會很痛苦。

這樣的感情歸根究底是對自我的愛,痛苦與失落也來源於沒有滿足自我。在感情中,多要求自己,少期待對方;多感恩,少抱怨;珍惜擁有的,不要執著於沒有的。

在感情之外,要有其他令自己有力量的夢想,不要把感情當作生命的全部。凡夫把執著當作愛,所以總覺得斬斷了執著就是無情,其實是內心不具智慧之故。不要把幸福寄托在無常的感情和人身上,自己的幸福要靠善業來創造。不要幻想自己沒有的,多珍惜自己擁有的,把握自己能做的。

很多人有過這樣的經歷:看一場電影時因為太投入而跟著劇情或哭或笑、或恨或愛。其實,人生也是一場電影,只不過時間單位變了,一個是幾十分鐘,一個是幾十年。

幸福,是「心」的一種感受。一顆裝滿了「財色名食」欲望的心是一顆生病的心,因為欲望的本質就是「苦」。

從前有個富翁,讓他勞神費心的事情跟他擁有的財富一樣多,他每天都愁眉苦臉。富翁的隔壁住著磨豆腐的小兩口,兩人雖生活貧苦,可一天到晚卻是歡笑聲不斷。富翁問管家:「我有這麼多錢,怎麼還不如隔壁窮酸的小兩口過得快活呢?」管家說:「這沒什麼,我能讓他們沒幾天就笑不出來。」

到了晚上,管家趁隔壁小兩口熟睡時,悄悄丟了一錠金元寶過去。小兩口醒來看到「天下掉下來的」金元寶後,高興得不得了。

可才高興了沒兩天,苦就來了:磨豆腐這種又苦又累的活兒以後是不能再做了,可是,做生意吧,沒經驗,賠了怎麼辦?不做生意吧,總有坐吃山空的一天。丈夫心裡還想,生意要是做大了,是該討房小老婆呢,還是該休了現在這個黃臉婆;妻子則在琢磨,早知道能發財,當初就不該嫁給這臭磨豆腐的。

就這樣,富翁再也沒聽到隔壁的笑聲了。

其實仔細想一想,外在的這些物質,我們真正需要的並不多,都是想要的太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