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布施給了壞人或假的出家人會有罪嗎?


時間:2016/11/18 作者:君合

問:同學說萬一布施給了壞人或假的出家人,自己一時難以分辨,這豈不是做罪,無功反而有過?

:我告訴大家,你儘管布施,完全不用擔心這問題,其實最重要看你布施時的發心如何。如果知對方是壞人拿錢作惡,當然不布施;但在不清楚對方情況下布施他了,若你出於憐憫心而施,即使對方拿錢作惡,是與你無關的。

你布施有布施功德,他做罪是他的業,因果各受。好比供養父母,為人子者必需要做;難道父母將你給的金錢殺生買肉吃,你就停止供養他們嗎?道理是一樣的。

孝心供養有福,殺生吃肉有罪;這是兩重因果,各不相代的。就算是出家人披如來袈裟,後來破戒但沒還俗,或是俗人穿上袈裟騙財,布施他們一樣得福。

由於這件袈裟能披上絕不簡單,見袈裟者如見如來沒有分別;發大心度眾出家守戒律的法師,功德更是無量無邊之巨大,贊不能盡!堪受人天頂禮恭敬。布施這種真修行的法師,福德更是綿延世世直到解脫。

就算你不知是假出家人,但見他們身披如來法衣而生歡喜欲布施之心,即使沒有施與任何物質,也自得福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