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現在人賺錢越用術,就越損福報


時間:2016/11/18 作者:妙音居士

修道修道,就要重道。現在人都是重術,而不重道。其實道是很簡單的,但你要達到道,卻不容易。而術是很複雜的,你要做到,卻很容易。

比如賺錢來講,只有一點,你福報要大,有付出的心,賺錢是很容易的。明白了這點,你就是知「道」。但術卻很多,千奇百怪,每個人都有千奇百怪的賺錢方式,如果你福報不大,或者術不正,往往越用術,越損福報。

現在人賺錢,用術的,比用道的多。現在許多人搞理財,搞金融保險,種種的。希望通過錢生錢。這個是術。錢生錢又怎麼樣呢。錢多了,你命的福報要扛得住。扛不住的話,錢怎麼來也就怎麼去。所以一般弄術的人,都不長久。

像企業,做生意,為什麼會富不過三代。因為這裡術用多了。比如賣茶葉來講,本來一斤幾塊甚至幾十元,怎麼變成幾百幾千上萬。一般是來自廣告,投入了許多費用,最後由買的人買單。這就是虛耗。但世間人都會說,他腦袋精明,好用。這其實是用術。在道家看來,修道是最忌諱這些的。往往這些是不長久的。

大道在於淳樸,在於簡單。用術過多,最後都是不行的。像現在搞金融理財、炒股等很多,這類不產生任何的實際的東西,就把大家的錢聚集來,炒來炒去。第一,不生產實際的東西,第二,負責炒的這類人,還是大家要給他買單。所以十個去炒股,九個輸掉,一個賺一點,剩下都給這些經營者給賺走了。這樣子搞下去,不生產實際的東西,看的見的東西也沒有,看不見的精神物質也沒有,過多人搞這些,國家都搞空了。

不懂得道,你就很迷茫,好像別人賺錢很多,你怎麼這麼少。最好的理財,就是你珍惜福報,你福報一樣在。不是搞一搞錢,錢變多了,你福報就大了。但現在人很迷信這些術,所以福報就越來越小了,很可惜。

中國古代把人分為士農工商,是什麼意思,士代表精神靈性的傳播者,農,代表是人的飲食負責,工,能產生物質的,像造房子之類的。商,是最低的。為什麼?商人沒有產生任何東西。其實商人的功德在於溝通有無,南方的給北方,北方給南方,溝通有無。這樣子他有功德。如果不是溝通有無,像些大企業,搞一些心術的,炒作的,打廣告的。都是不長久的。

現在是太平年代,有吃有住的,你可以去搞炒作,搞房地產,搞理財,搞保險。但這些都是很不靠譜的。不要通過這些,搞到些錢,把福報都花完了。那就糟了。災難一來,米的價格先上升,那要怎麼辦?

我觀察歷代的農民,是業最少的一個團體,他們自己種田自己吃,業也最少,而他們災難也最少。包括現在,病苦最少的,還是農民這個集體。商人,政治家,業就背負得很多了。所以不要被表面的繁榮,給迷惑了。這些都是有歷史的經驗。我說這些,主要要扯到佛教上來。佛教也一樣逃不了這個規律。

現在佛教繁榮,都是靠信眾供養為多,歷史上發生法難,滅佛法難。都跟經濟有關。而經濟,就是錢,錢就跟業力有關了。其它靠國家給的良田的寺院,在法難後,都消失了,甚至連經典都沒了。最後就剩下個禪宗。禪宗的寺院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農禪並重,自己種田自己吃,不吃老百姓的供養,也不靠官府的供養。

在現在經濟浪潮下,修道人面臨著一種很大的挑戰。就是人間佛教發起後,人們注重人間,而忽略了農禪並重,自力更生的傳統。中國就幾所叢林有自己種田以外,其它都靠信眾供養。種田的,像雲居山,雲門寺,這些都是虛雲老和尚保存下來的廟。這些廟,很古老,也沒有多輝煌的建築,但他們保存了農禪並重傳統,這應該是以後佛教的希望。

現在佛教中,只有少部分的地方經濟發達。而現在出現了不好的一面,許多廟的收入來源,靠的是進骨灰塔。這一塊收入最高。廟所在位置一般都是風水寶地,本來是佛、護法住的地方,屬於陽的,搞了許多亡者骨灰進來後,風水就容易被破壞了。修道要成就就很難。尤其是沿海城市的廟,搞這一塊的太多了。所以這個繁榮的背後,代價太大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