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要知見對,同時要能轉化身心


時間:2016/11/18 作者:佛恩難報

修行有兩樣工作要做,第一個要正見。知見要正確,佛講了八正道,第一就要有正見。所有的大乘經典都是教人正見。你看這個世界外道很多。外道的一個點就是知見錯誤,或者不究竟。錯誤和不究竟是兩回事。比如世間的有些人搞附體,鬼神,侍奉鬼神,那個是知見錯誤。但不究竟講的是,比如很多人修行,執著於色身,然後像密宗和道教一樣,每天都在身體上搞,這就是不究竟。

佛法主要講心性上,知見首先要對啊。很多人一學佛,就到處聽。現在很多法,都是和尚不作怪,居士不來拜。不搞一些神通,或者奇怪的東西,好像大家都不感興趣了。所以我看很多人宣傳某些上師或者法師,總喜歡往神通上宣傳,總認為他有神通,就代表有修行。感覺好像救世主一樣。這個知見本來就是錯誤的嘛。佛有神通,阿難說,我以為佛有神通,就可以惠我三昧,沒想到身心本不相代。身體不同嘛,還是得老老實實地修。你看到人家有神通,就容易起偷心。

很多人一問到神通,就想著說給我問問卦,哪怕修行,你通過問卦,都是屬於偷心啊。要老實。這個正見裡頭就很多了。如果要有正見,建議大家看原始的經典,法華經和楞嚴經。好好念就不容易迷惑。不要貪便宜,什麼一句、一本就可以之類的。所以正見上,還真不好樹立。你遇到什麼法門,什麼樣的師父,都是你福報善業感召。有些人惡業重,自然就碰到邪師說法了。現在外道法太多了,社會上就有各種奇怪的修法的,也拜觀音,也吃素。但他就是不究竟。所以想要修行,還要有修行的福報呢。沒有福報,你怎麼能碰到善知識。或者心不正,尤其有偷心,總喜歡高點外快。你自然也遇不到善知識。心要正,還要有福報。

第一個知見要對,但也有個問題,知見是跟境界成正比的。你是什麼境界,就適合什麼樣的知見。法華經講的,是法住法位。所以知見又不能統一,不能以你修行的方法來否定其它的。很多人動不動就提出,末法時代念佛成就。好像其它都不行。這也是有否定的嫌疑了。

第二樣工作,就是身體的轉化。修行的過程,其實是身體轉化的過程。永嘉大師講的,幻化色身即法身。我們的色身可以開發出非常多的功德。法華經講的六根清淨的功德,就是通過轉這個臭皮囊的色身而得到。這也是很神奇。佛講這個色身是臭皮囊,是讓人不要執著色身帶來的粗糙的享受。但又說,色身可以成就琉璃身,就是通過色身來修。這就是修念經懺悔的一部分。

現在很多人學佛,學很多理論、次第。這都屬於知見上。知見你知道對,但不一定你就能做到。而且往往做不到。因為我們有這個粗重的色身,它經常要給你帶來痲煩。在色身一有問題時,任你懂得再多,沒有功夫,你一樣被色身轉。該死的還是死,該生病還是生病。所以這就要有身體修煉的功夫。那要怎麼來做。用佛法來講,修念經、打坐、懺悔。這是比較好的轉色身的方法。

其實色身對人的心理和情緒,尤其是習氣的影響是很大的。這從黃帝內經可以得到證明。這也是中國古人的相術。你是什麼相,就知道你的習氣和思維方式。中醫有句話,人的骨骼結構決定人的思維方式,而思維方式就決定命運。你看羅漢相,骨骼不同,所以他思維方式不同。修行人要有修行人的骨。

我以前講過佛經和五行的相應,其實一個人修什麼樣的法門,喜歡什麼樣的經典,還真的跟他骨骼結構有關。禪宗比較適合有魄力的人修。淨土比較適合收斂的人修。華嚴適合福報大而且有生命浪漫情懷的人修。天台比較適合生命細膩的人修。華嚴經就有涵蓋乾坤的天子氣象,像五台山。法華經就是山林深邃幽遠的,像天台山和衡山。而禪宗所以興旺,就是把其它經的特點都給它包含進來了。

太虛大師說,中國佛教的精髓在於禪。所以要修行,建議去叢林寺院體驗一下修行的生活。或者多參加寺院裡的念誦、拜懺等。你想要知見對,想要轉化色身,還是最好能從誦經入手。現在北方很多叢林,都可以體驗禪修,南方許多廟,都可以學唱誦。禪修和唱誦都是很好轉色身的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