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求佛菩薩讓這些如意寶遠離自己,這多愚痴啊


時間:2016/11/18 作者:學佛娃娃

若是我們自己有定力,有智慧的話,家親眷屬、怨敵仇人是在幫我們消業還債。這個債早晚都要還,債還清了也是一種解脫。你往昔造的業就在你的相續里,遲早都要成熟。現在他是幫你顯現這樣的業力,就等於幫你消除了這些業障。

再者,如果沒有這些怨敵仇人,我們怎么修忍辱,怎么修自他交換等菩提心呢?若是不修忍辱,不修菩提心,我們怎么能成就呢?對一個修行人來說,這些都是助緣。現在很多人都感嘆:“啊!我的違緣太多了,障礙太多了!”其實違緣、障礙越多越好。只要你能堅持到底,堅定自己的信念,不管是違緣還是障礙,都是暫時的,忍一忍就過去了,這是過關。你必須要過這些關,最後才能到達彼岸,才能成就。

成就是要靠磨練的,如果沒有違緣、障礙,怎么磨練呢?從違緣、障礙、坎坷和磨難當中,訓練心、磨練心,調整心態,磨練習性。當訓練成功了,磨練到位了,無論是面對順境還是逆境時,心都能達到如如不動,不受影響的時候就成就了。想成就不是要逃避,而是要面對。有違緣、有障礙不怕,任何時候都要堅定信念,不動搖自己的決心,不捨棄學佛修行這樣一件自己選擇的大事。

有違緣和障礙是好事,這也是消業、積福的機會。所以,大家不要總想逃避,總向佛菩薩求平安、健康、順利等。這些違緣、障礙都是修行路上給你送來的如意寶。不要求佛菩薩讓這些如意寶遠離自己,這多愚痴啊!如果能把這些違緣、障礙、坎坷和磨難當做真正的如意寶,對上師三寶就沒有所求了。所以,要儘量斷掉對仇敵的怨恨,掌握取捨善惡的方法,即首先要明白什麼是善,什麼是惡,然後再去斷惡行善。

現在我們根本沒有弄明白什麼叫善,什麼叫惡。善惡的標準在佛法裡,我們認為的善不一定是善,我們認為的惡也不一定是惡。善惡有世間的善惡,也有出世間的善惡。出世間的善惡,小乘有小乘的標準,大乘有大乘的標準,顯宗有顯宗的標準,密宗有密宗的標準,都應該掌握。知道了什麼是善惡,知道了怎樣做才是斷惡行善,可以說是已經去除了我們相續中的愚痴、無明和黑暗。這樣就不用離開故鄉,離開家了。

遠離故鄉,依止寂靜處對大家的修行肯定有幫助,剛開始的時候還是需要的,修到一定層次的時候就無所謂了。但是,實在沒有這樣的機緣與條件,也可以在家裡修。我們通過網際網路,隨時可以親近上師,修持正法,不一定總是用傳統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