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要從恭敬當中學


時間:2016/11/18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菩薩大慈大悲,不疲不厭,常為不請之友,因為師道是尊嚴的,古人所謂「只聞來學,未聞往教」。現在有很多,富貴人家,請老師到家裡來教兒女,叫家教,中國歷史上沒有。怎麼可以隨隨便便把老師叫家裡來?這個對老師不恭敬。不敬,聖賢的學問你學不到,佛法更學不到,佛法要從恭敬當中學。你有恭敬心,老師教你;你沒有恭敬心,老師對你很客氣,不教你。為什麼?教你是白教,你不能吸收,你不能奉行,這老師不教。

現在我們看這個時代,這些年輕人普遍的心浮氣躁,為什麼?他被人教壞了。誰教他?電視教他,網路教他。真的,從嬰兒教起,小孩一出生,睜開眼睛、豎起耳朵聽什麼?電視。電視裡面教他什麼?教他殺盜淫妄。從小根深蒂固,這個痲煩可大了,這個根扎得不好。所以縱然接觸聖賢教誨,很容易退失,禁不起外面境界財色名利、五欲七情的誘惑,誘惑的力量太大了!

聖道衰了,聖道沒有根,學聖、學賢表面上像個樣子,其實不是,跟海賢老和尚比就比出來了。海賢老和尚一生沒有怨恨過人,沒有說哪個人不是,也就是說一生沒有批評過人,你能做到嗎?人家供養他金戒指,手上戴一戴,讓送的人歡喜。他走了,金戒指就拿掉了。你看他多隨緣,他有沒有貪心?沒有。罵他、侮辱他,沒有瞋恚;對任何人,對冤枉他的人、對欺負他的人、對陷害他的人,都是一片慈悲。這是佛菩薩要求的學生,小風小浪就受不了,怎麼能學佛?怎麼能往生?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註第114集2014/10/0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