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決定不能怨天尤人


時間:2016/11/18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執著善,善有善果,執著惡,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時候是誰決定的?是自己。自己過去修的福大、積的德深,這一世縱然做了大惡他還享福,是過去生中修積的余福,享盡了,不善的果報就現前。同樣道理,斷惡修善積功累德,他受苦受難,那是過去生中造的罪業很重,惡報沒有受完,受完之後他的善報就現前。所以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因此,無論處什麼樣的環境,順境逆境、善緣惡緣,決定不能怨天尤人,為什麼?沒有一樣不是自作自受。《感應篇》一開端就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怎么可以怨天尤人?別人毀謗我、陷害我,我能不能怨恨他?不可以,為什麼不可以?他對我種種不善的行為,是我自己造罪業所感的。

你明白這個道理心就平了,心平氣和,不但沒有怨恨還感激,感激他替我消業障。沒有這些人來毀謗、障礙、陷害,我業障怎么消?所以我們不但沒有怨恨,反而將自己修學功德回向他、祝福他,祝福他健康長壽、事事順利,這就對了。

我們能存這個心,能行這樣的事,這是大德,罪障消得很快,福報漸漸現前,現實生活當中心地清涼自在,法喜充滿,對於諸法實相逐漸逐漸清楚、明白了,不再迷惑,這是真實的受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