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財布施才能積攢福德、功德


時間:2016/11/20 作者:善光

佛門有句話,假令供養恆沙聖,不如堅勇求正覺。但說到供養,提醒諸位道友,做善事、供養三寶,一定要用「淨財」。淨財就是說用自己的體力,自己的能力,上班掙回來的良心錢,叫做淨財。用淨財供養,才能積攢福德、功德。

俗語常講,君子愛財,雖然錢可以幫助大眾,可是要注意下一句,取之有道。清朝末年,也就是慈禧太后的晚年,有一個男眾,在清朝裡面當大官,後來負責賑災的事情,剛拿到一批賑災款,結果這時清朝滅掉了,慈禧太后也死了,他把這一批款吞沒了。到他年紀大一點,他害怕了,然後拿很多錢出來,修橋造路,做了很多很多的善事。大家都稱讚他為清官、好官、好人、善人,娶了好幾個老婆,到他死掉的時候,有人在上海找到一個通靈的人,想問一下這個人死後去了那裡,結果找到這個死掉的人的大兒子,他說他爸爸墮落地獄。別人不信,說你爸爸是大善人,怎麼墮地獄?他兒子說我爸爸那些錢,都不是自己的血汗錢,是貪贓枉法,貪了別人的災款來做好事的。並不是他真誠的心、善心來做好事,他是一種無奈的、安慰自己的心來做好事,所以墮到地獄裡去了。

現在多少做生意,包括上班,掙了一些沒良心的錢,掙了以後拿出來布施。當然,像這個當官的,他晚年能把錢拿出來修橋造路,果報算輕一點,要不這樣做,只能是墮無間地獄。那麼從這個地方,諸位道友要記住,包括我們在道場裡面,道場不是出家人的,為什麼?道場的建築,講堂的建築,是大家的血汗錢,都是十方的錢,一塊兩塊,一萬兩萬,慢慢湊在一起建起一個道場,並不是某一個人的,道場是要利益於十方的。

諸位道友,行善,包括我們自己上班,包括家庭的經濟,如果是自己掙回來的血汗錢,自己花,很好,你去做好事行善,每一分都有無量的福德,你去供養三寶,每一分都能化成無量的功德。但如果是坑蒙拐騙得來的,所謂的不淨財,痲煩就大了。比如拿這些錢去歌舞廳卡拉ok,然後殺生造業,將來的罪,就比光目女的母親還要大。我聽了一個男人臨死之前說一句話,他說我這一輩子掙的錢讓你們母子十輩子花不完,究竟多少個億,沒人知道。但他還說一句話,現在牛都來了,我永遠還不完。還沒斷氣之前,眼睛看到牛、馬現身,他要墮落畜生道。所謂的當牛、當馬還債,披毛帶角還,就這樣的。

所以諸位道友,我們學習是為了解脫,不是學習現在的人,道理一定要搞清楚。《地藏經》告訴我們,認識佛法才能解脫自身,所以最究竟的行善,就是要離相,進入到功德才能解脫。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看到,有錢、有權,如果不懂得佛法,有幾個人不造業?就是沒錢、沒權,不懂得佛法,也在造業。就像佛說的,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