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最大的智慧不是弄清世界,而是搞懂自己


時間:2016/11/20 作者:妙音居士

很多人開口閉口不離「發財」二字,但卻對發財的「發」字是什麼意思一點不懂,俗氣無知地認為「發」就是把錢搞到手,可見這樣的人怎麼能夠發財呢?只有明白了什麼是「發」和什麼是「財」的時候,發財才會變得簡單與確定。

「發」的第一個含義就是發生——生長財富,需要種子和土壤。

「發」的第二個含義就是發明——創造財富,需要勤奮和能力。

「發」的第三個含義就是發現——發現財富,需要智慧和眼光。這是生命中最重要的財富,一旦發現,富有無限!

「發」的第四個含義就是發放——施捨財富,需要報恩與奉獻。

「發」的第五個含義就是發揮——使用財富,需要胸懷和境界。

明白了「發」字的五種含義,那「財」是什麼意思呢?這裡留給你思考了,自己想明白的最有用途。如果想不明白,可以來參加看看佛法是怎麼認識這個「財」的。

在農業時代,男人就是力量,牲口就是財富;在工業時代,知識就是力量,技術就是財富;在後工業時代,資訊就是力量,人脈就是財富;在資訊時代,信息就是力量,眼光就是財富;在當今時代,信念才是力量,智慧才是財富;在未來時代,境界才是力量,覺悟才是財富。

人最大的智慧和成就不是弄清世界,而是搞懂自己;最大的財富不是賺得金錢,而是賺回生命的價值和喜悅。當生命回歸了,一切外在的財富、名譽都將無法拒絕地追隨和歸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