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從十二緣起了解輪迴的真相


時間:2016/11/20 作者:學佛娃娃

要想知道我們在六道中輪迴的過程是怎樣輪迴的,就要了解十二緣起法。明白了十二緣起的真相,我們就會知道自己和眾生是如何在六道中輪迴,同時會對輪迴產生定解,這樣就可以超出輪迴,獲得解脫。

一、無明。主要是不明真相。將五蘊(色受想行識)假合體執著為「我」,五蘊不是「我」,但是分別心卻耽著是「我」。它可以假立有「我」的存在,既然有了「我」,就有了「我所」。有「我」就有「他」,有「我所」就有「他所」,有這樣的分別和執著,這就是無明,不明白究竟實相就是愚痴。有「我」和「他」的分別,有「我所」和「他所」的執著,貪心和嗔恨心等煩惱也隨之而生,煩惱就是這樣產生的。若把無明中產生的我執去掉之後,一切煩惱也會同時消除。無明是輪迴的根,也可以說是一切煩惱的根。

二、行。從無明當中產生了「行」,開始造業——善業、惡業和不動業。有了「行」,業就產生了。只要有煩惱的攝持,我們的身語意就會造業;反之,就不會變成業,也不能叫造業。

三、識。依靠行業,趨入六道中的任何一道,生起彼趣的識,就會產生投生的念頭,但是投生到哪一道,自己沒有選擇的權利。有想去或想投生的想法或念頭,這就是識。有業才有這種想法或念頭,若沒有業力的驅動,不可能產生這種想法或念頭。我們投生的時候是很迷茫的,可能想去一個花園或商店逛一逛,想去看看親人等,當生起這種想法或念頭,就要投生或輪迴了。由業力的推動和牽引,有這種投生的想法或產生這種念頭就是識。

四、名色。從識里產生名色。「名」是有名稱而無實體的色法——受想行識四蘊,就要投胎了。「色」,指色蘊,此處指投胎後最初會形成凝酪等,這屬於色蘊,已經有物質的存在了。名色,也可以說是色受想行識,這樣五蘊就產生了。

五、六處。五蘊產生之後,從名色當中產生六處,即眼耳鼻舌身識六根。這時候就有了一定的形狀或體形。

六、觸。從六處中會產生觸。根、境、識三種聚合叫觸。有根、境(對境)、識,於是有了觸。

七、受。有觸就開始有受(感受)了,由觸生受,從悅意(自己喜歡)、不悅意(自己討厭)、中等三種對境中產生三種受——快樂、痛苦、不樂不苦的狀態,此時三種感受就產生了。若沒有觸,受就不會產生。

八、愛。有受就有愛了。在受中引生愛,即對可愛的、特別願意接受的,叫貪愛;對不可愛的、覺得討厭的對境不願意接受,叫畏愛;由中等感受中產生的愛叫舍愛。

九、取。有了愛,就有分別執著,也可以說就有取捨了。接受自己喜歡、悅意的對境,拋棄、逃避討厭的對境,有這些行為就是取。

十、有。從取中產生有。依靠取而形成業因,能感召來世果報。

十一、生。從有中產生生——來世的五蘊。

十二、老死。老和死沒有分開,放在一起,為一個緣起法。它的順序和次第是不確定的,比如有的還沒老就死了。有生就要遭受憂愁、病苦、衰老、求不得等痛苦。憂愁,指心裡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生病,指身體的一些部位有很多不舒服,有了生病的現象。衰老,指人都在不停地向死亡邁步,每時每刻都在衰老,從細微的角度講,都是衰老;但一般來說在出現老苦的時候才算衰老,這是一個粗大的衰老。求不得,我們想要的東西太多,得不到就痛苦;我們想遇到或是想與其在一起的人有很多,但不一定能如願以償,這都是痛苦;還要遭受死亡、畏懼、悲哀、意苦等巨大苦蘊。

十二緣起法前前是因、後後是果,環環相扣,輪迴就是這樣產生的。十二緣起的最後是老和死,繼而又產生無明,又開始輪迴。人死時會出現死亡的征相。神識離開肉體後會進入昏迷狀態,這時會出現基光明,一般人都認識不到。基光明就是我們的本來面貌——自性,之前如果對這個法沒有什麼修練,就可能認識不到。認識不到就是無明,然後又開始了輪迴,它是一個循環,無始無終是輪迴的自性與本質。

我們何時回歸自性了,對基光明有認知了,就不會無明了。沒有行就沒有識,也就不會有其他名色等,這樣輪迴就結束了。大輪迴沒有終止的時候,個人的輪迴有結束的時候。通過佛的教導、上師的竅訣,認識了心之自性——回歸了自性,這時就去除了無明。

如果想超出輪迴,脫離痛苦,就要除掉無明這個根。我們學修佛法的目的,就是要證悟無我、空性,要見性。認識了心之自性,就可以斷除無明;斷除無明之後,就超脫了輪迴。

現在我們所講、所學、所修之法,都是為了去除無明,為了斷除我執。除此之外,沒有任何辦法。希望大家一定要以智慧觀察,看看自己學修的這些有沒有對去除無明,斷除我執起作用。若是跟去除無明、斷除我執無關,沒有起任何作用,那麼一切努力都是白費的,也是不如法的。

無明是輪迴之根,若要超出輪迴,就必須斷除無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