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求學問首先一定要立志


時間:2016/11/20 作者:果林果梅

求學問首先一定要立志,有高遠的目標。這個目標它就成為我們努力的方向,成為自己用功不懈的動力。確實,我們看到現在這個時代年輕人缺乏目標,養尊處優,享福多。人真的,沒有目標,在福報當中他就墮落了,被這個順境給淘汰了。從小不愁吃穿,對家庭沒有責任感。一沒有責任感,悠悠放任,都是享福,覺得都是應該的。看了實在不忍心責備他們,只覺得蹉跎人生寶貴的光陰,還是我們對不起這一代的孩子。因為我們不懂讓他從小立志,從小有努力的目標,從光宗耀祖、光耀門楣到為國家社會做出貢獻。他從小就是這個態度,他有努力的方向。

孔老夫子是至聖先師,他老人家修學的心得當中就提到,他十五歲就立志於學聖賢之大道。這個聖賢大道在《大學》當中講的,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他人生的目標就是帶給天下人安定和平,那這個是任重而道遠,一生努力不懈的目標。我們看夫子十五歲就立這個志,所以他的人生能夠產生這麼大的影響,不是偶然的。夫子影響的是兩千多年來每一個家庭的幸福,有依照夫子教誨的,家庭幸福。這個齊家不只齊了他自己的家,齊了天下的家。夫子的後代,八十幾代不衰,都出聖賢人,歷朝歷代都是。我們遇到夫子的後代,當官,清廉,有奉獻精神;當老師的,教學不倦。我們遇到都非常優秀,在各行各業都做出貢獻。所以我們從事教育界的人立志就以孔老夫子為榜樣,您也可以開兩千多年不衰的家道。因為難行能行,夫子那個時候承傳道統很難,現在也很難。您有這一分承擔,這無量的功德就庇蔭你的後代子孫。

不只家庭受益,我們看到歷朝歷代,只要奉行夫子的教誨,依他的教誨去為政,一定成就一個盛世,治國。現在美國都將孔老夫子聖誕定為教師節,等於夫子已經成為天下人的老師了,他為整個天下的安定和平做出貢獻。七O年代湯恩比教授,他是研究整個世界的歷史文化,他有通盤的領會,一個英國人講到了,「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要靠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就是要靠中華文化儒釋道的教育了。所以夫子的教育、夫子的智慧,將對於二十一世紀是能不能走上安定、幸福,關鍵的指導智慧了。

那當然,首先人能弘道,我們華人,中國人,得先好好學習夫子的教誨,自己能修身、齊家、治國,進而為世界盡一分我們的本分,帶給世界安定和平。所以學首先要立志,立了志向,我們看到前一節課,我們一起交流到的句子,一百五十一句,開頭便說,「學不倦,所以治己也;教不厭,所以治人也」。這教不厭代表他有利益天下之心,他才會不辭勞苦的去講學。就像夫子、像釋迦牟尼佛、像伊斯蘭教的穆罕默德、基督教的耶穌基督,他們都是竭盡全力的從事教化的工作。因為「人不學,不知道」,他學了才能斷惡修善,改變自身的命運。人心善良了,風調雨順,國豐民安,這是從根本能夠真正利益人,根本化解人世間的災難。而學不倦也提醒我們學習要主動,任何學問有成就的絕對不是父母督促、老師叮嚀,這樣不可能成大氣候,都是自己主動,而且精進不懈,不厭倦,就是很有恆心。

摘自:《群書治要36O》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七十八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