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的每句話都會被記錄,因果不虛,善護口業!


時間:2016/11/20 作者:清心

「每一句話,都有力量。」

在世間的生活中,人們主要通過說話進行交流。有時候為了自己的利益,會說出一些妄語,或者說長道短、挑撥離間等。

一般情況下,妄語主要是出於自私自利,告訴別人與事實不符的訊息,或者故意捏造事實,隱瞞真相。無論別人是否受騙受害,這些都屬於妄語。

而公開或暗地裡講一些挑撥離間的話,故意製造矛盾,則屬於離間語。離間語可能會造成人們之間的緊張關係,讓對方關係不和。

「話說出口,無法收回。」

此外,還有一種容易引發貪嗔痴的無稽之談、話語歌令等,被稱為綺語。比如,對各種軍事買賣、搶劫盜竊的話題高談闊論,開低級趣味的玩笑,都屬於這個類型。

綺語有時候不僅會浪費時間,還會有意無意地給他人灌輸錯誤的觀念。不過,與妄語、離間語和綺語相比,讓人們最受傷害的當屬粗惡語。以粗俗、惡毒的語言攻擊別人,或殘酷地暴露別人的錯誤、弱點,都屬於粗惡語。

不過,無論你所說的是妄語、離間語、綺語還是粗惡語,一旦說出口,它都會產生一定的果。

「因果不虛,善護口業」

從唯識的角度講,我們說過的所有妄語、離間語等口業,都會記錄在阿賴耶識中成為業力種子,在未來因緣條件具備的時候,就會顯現出果報。正如佛陀在《百業經》中所說:「眾生之諸業,百劫亦不滅,因緣聚合時,其果定成熟。」

藏地大德麥彭仁波切也說過:"黑白業果永時亦不虛。"對於黑業而言,如果沒有得到諸如懺悔等有效的對治,業力成熟之時,肯定會有果報。

要擺脫這種惡性循環,就需要我們把說話看做是一種修行,多說悅耳語,並儘可能地對治口業。比如,通過懺悔等方法,或以利他之心,隨眾生根性用親切、好聽的話、善言慰喻,都可以有效地減少口業。

當我們開始說悅耳語,並懂得以懺悔對治口業時,這些善的業因就會被儲存在阿賴耶識之中。也正是在這個層面上,說話成了積累善業的途徑,哪怕最平常的一句話,都可以用來積累善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