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


時間:2016/11/21 作者:妙音居士

有一信眾說他怕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便問我如何消除怕鬼的心理?

鬼者,畏也。為什麼要怕?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我們身上是陽氣,鬼是陰氣。有陽氣的人怎麼會怕陰氣的鬼呢?因為我們多生多劫做過鬼鬼祟祟的事,所以就有點怕。

一個持戒持得好的人,心裡坦蕩,在任何情況下,他都覺得有力量。反之,一個做了很多虧心事的人,就有點怯弱,鬼頭鬼腦,怕見人。所以,有怕鬼的心理說明我們內心還是比較陰暗,有些業障。

那怎麼對治呢?既然我們已經是阿彌陀佛的弟子,在念阿彌陀佛名號,就處在無量光的護佑之下。鬼最怕念佛的人,因為念佛人一念佛,胸口、全身都在放光,鬼就避之唯恐不及:「不要念了,不要念了。」

所以當怕鬼的時候,要至心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馬上能消除怕鬼的心理。

也有可能本來沒有鬼在那兒,是自己疑心生暗鬼;即便是真有鬼來,人一念佛他也要跑得遠遠、無影無蹤。所以一個人的時候,趕緊念阿彌陀佛。

有很多人在走夜路時,心裡也會害怕,越害怕越要裝腔作勢——唱唱歌。但我們現在一個人呆的時候,就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點問題都沒有,越念越高興,還會慶幸:幸好一個人獨處,沒有人打擾自己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