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學佛之後明白一點道理,這不是嚇人、是騙人的


時間:2016/11/21 作者:王習訓

1、人真正能懂得倫理、道德,不好意思做壞事,良心責備。現在人良心責備好像他不害怕,他沒有這個意識;因果,他真正相信因果,他不敢做壞事。為什麼?惡有惡報,他怕果報。

學佛之後明白一點道理,能夠守得住的都是相信因果,他有成就;如果不相信因果,以為因果是嚇人的、是騙人的,那無論學儒、學道、學佛他都不得其門而入,他進不去,所學的都是皮毛,一部經論他都沒有參透,這種人多。

2、中國文化的根就兩個字,無論是「儒」、是「道」都不例外,第一個「孝」;第二個「敬」。「孝、敬」都是愛、真愛。沒有愛哪來的孝敬?!

所以外國這些宗教他們的核心價值觀就是這個字——「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你要把他們經典參透,跟中國的「儒釋道」沒有兩樣,佛法講「慈悲」。

3、宗教的基本概念是相同的,所有宗教都離不開「仁慈博愛」,這四個字是所有宗教共同的價值觀,所以宗教可以團結。

宗教要有衝突、要有戰爭,那對它的教義完全相違背。沒有一個宗教主張殺人的,沒有。佛的最重的「戒」就是殺生,所以第一條戒「不殺生」,擺在第一條。沒有宗教主張殺生的。世界要走向安定和諧、要恢復秩序,不能殺生,「當相敬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