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明如居士:太上感應篇淺釋之如何使得自己視善?


時間:2016/11/21 作者:頓解

視善和視惡中的「視」,是指內心看待外境人事物的方式,實際上就是人們常說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所謂視善,就是指符合實相的正確的世界觀與人生觀,而視惡則是指不符合實相的錯誤的世界觀與人生觀。

實際上,世界觀和人生觀是隱藏在人內心深處的一種信念,它的形成非一朝一夕,而是長期薰習才能形成的。一旦形成之後,就會對人的思想、語言與行為的善惡起到決定性的作用。例如,內心深處的人生觀若是樂觀的,那麼看人看事的心態乃至語言、行為都會是樂觀的,若內心深處的人生觀是悲觀的,則看人看事的心態、語言和行為都會是悲觀的。

怎樣的世界觀才是善的呢?「萬法唯心所現」的世界觀才是善的,也即內心深刻地認識到自己的身心以及外在的一切事物都是自心的變現,都是往昔自心的「心相」在浮現。什麼人若在心中樹立了這樣的世界觀,並以此世界觀看世界,那麼這就是最大的視善。

《華嚴經》中說:「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憨山大師也說:「佛說一大藏教,只是說破『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又說:「最初發心,要諦信唯心法門。佛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多少佛法只是解說,得此八個字分明,使人人信得及。」

為什麼內心樹立這樣的世界觀是最大的視善呢?原因有兩個:一是因為這樣的世界觀是世界的真相,是真理,是實相;而認為世界獨立於自心客觀存在,與自心無關,只是凡夫的錯覺,猶如夢境是「唯心所現」的,但做夢者卻以為夢中的一切獨立於自心一樣;二是因為一旦內心樹立了這樣的世界觀,就會有正確的人生觀,一切都將步入善道正規。

首先,樹立萬法唯心所現的世界觀之後就會知道,一切都是心作心現,「我」和「非我」實際上不存在,只是分別心執著之後產生的錯覺,「我」和「非我」平等地都是自心的變現,因此要平等愛護、平等饒益;只愛護自我、呵護自我,對他人漠不關心甚至損害,這與理不合。實際上,加在別人身上的一切想法都是加在自己身上,因此我們是如何呵護自己的,就要如何呵護他人;不能只呵護自己,對他人冷漠,甚至傷害他人。

相反,若我們執著「我」和「非我」並非唯心所現,境是境,我是我,境和我獨立,並且真實存在,那麼必然就會去呵護自我,有時為了呵護自我而不惜損害他人,甚至發展到奉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錯誤人生觀。

其次,樹立萬法唯心所現的世界觀之後就會知道,一切都是心作心現,外境上的「美醜好壞」等,本體並不存在,只是人心執著之後而有的錯覺。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內心就會去除很多痛苦,獲得自由與解脫。人的很多痛苦,都是因為執著於外境上的「美醜好壞」實有,於是就頑強地想讓外境成為自己所執著的那樣而導致的。

例如,有人執著於自我形象的高大,他們根本不知道,所謂「形象高大」只是自己內心的遍計執著而有的妄覺。自己覺得「高大」,他人卻覺得「渺小」。如果不知道這個道理,就會一味地沿著一條沒有意義的道路走下去,為了維護根本不存在的「形象高大」,做出很多讓自己疲憊不堪、讓他人折騰受苦的事情來。

又如,有人執著異性身上有一種東西叫「美好」,其實那只是自己的貪執而製造的錯覺,循著這個錯覺走下去,為了追求所謂的「美好」,如果缺乏基本的約束,就會讓自己步入寡廉鮮恥的境地。結婚之後,婚前的美好感消失了,於是就會感到失望與痛苦,不知真相的愚痴者就會埋怨對方,甚至爭吵離異。他們根本不知道,原先自己覺得在對方身上存在的「美好」根本不存在,只是自己的貪執造成的錯覺,結婚後自己的貪執沒有了,於是那種「美好」就消失了。

又如,不少人都覺得金錢上面有「安樂」,其實這也是自心執著之後而有的錯覺。在這種錯覺的引導下,人們為了得到金錢,甚至會做出非常不合理的事情出來。實際上,我們親眼看到,很多很有錢的人仍生活在痛苦之中,這就說明金錢上面並沒有人們所執著的安樂,安樂其實是自心看待外境的態度造成的一種感覺。

第三,樹立萬法唯心所現的世界觀之後就會知道,一切都是心作心現,自己遭遇的一切違緣痛苦,都是自己過去錯誤的心念所導致,自己遭遇的一切順境與安樂,都是自己過去的善念所導致的。

例如,沒有萬法唯心所現世界觀的人,遇到他人辱罵自己,就會認為是對方在故意傷害自己,於是就會以牙還牙地與對方鬥爭;而樹立萬法唯心所現世界觀的人遇到這樣的事情,就會知道,這是自己過去惡念的力量驅使對方這樣做,這件事情的源頭在自己過去的心念,而不在現在的對方。如是看待對方的辱罵,就會心生懺愧,儘量安忍,並且採取積極的方法解決問題,消除對方的怨恨。

又如,沒有萬法唯心所現世界觀的人,遇到一點順緣或成績,就會沾沾自喜,傲慢得不可一世,以為是自己運氣好,才得到這樣的成功;而具有萬法唯心所現的人遇到成功,就不會這樣,他們深知這是自己過去的善業所致,善業一旦耗盡,這些頃刻間都會化為烏有。所以,他們會更加戒驕戒躁,繼續努力地行持善法。

又如,沒有萬法唯心所現世界觀的人,在行持善業時會猶豫不決,在努力工作時也會猶豫不決,懷疑這些努力是否有用,有時他們會很自然做出投機取巧的事情出來,想不勞而獲,想一蹴而就;相反,具有萬法唯心所現世界觀的人,在行持善法及工作的當下就會知道,自己的一切努力都不會空耗,都會拉近現實與目標之間的距離。

所以,有了萬法唯心所現的世界觀之後,就會誠信因果,人生觀就必然是正確的,必然會將斷惡行善作為人生的根本信念。

這樣的人,必然是愛人如己的,必然不願對他人生起半點傷害之心,因為他們知道,所有傷害他人的心念實際上就是在傷害自己,最終一定會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之上,讓自己感受痛苦;這樣的人,必然是樂於行善的,因為他們知道,所有利益他人的心念實際上就是在利益自己,最終也一定會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之上。

這樣的人,所有的逆緣都能忍受,因為他們深知,這是他們過去的惡念所致,如今應該安忍並下決心更加斷惡修善;這樣的人,所有的順緣都不能使他們驕慢,因為他們深知,這些都是過去的善念所致,善業窮盡,順緣就會消失,因此要更加精進地行持善法。

這樣的人,永遠都不會猶豫,因為他們知道,一切的努力都不會白費;這樣的人,永遠都不會氣餒,因為他們知道,成功之所以還沒有到來,是因為過去的惡業還沒有懺悔乾淨,善業的力量還沒有成熟。

如何得到上面所說的視善而斷除視惡呢?就是反覆聽聞、閱讀、思維「萬法唯心所現」的道理,聞思「斷惡行善」的教言;不要去閱讀、聽聞誹謗因果、不信因果,與因果背道而馳的教言,不要去閱讀、觀看增加煩惱與罪惡的書籍、圖片與視頻。

所以,聽聞閱讀萬法唯心所現以及斷惡行善教言的書籍,這是「因視善」;內心以萬法唯心所現的世界觀看待世間的一切,以「慈悲一切」的人生觀要求自己、對待一切人,這就是「果視善」。

摘自《太上感應篇淺釋》(明如居士著)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